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绿皮“小慢车”带领山区老乡脱贫致富

2019-03-29 09:06:2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钟美文

两会期间“慢火车”成了热议和关注的重点,“不停开、不涨价”的承诺让老乡们笑逐颜开。虽然中国已经进入了“高铁时代”,高铁动车成为了最主要的交通工具,但是徐徐而行的绿皮慢火车依然是现阶段铁路上的“先驱”—扶贫先驱。

复兴号是带动经济发展的先驱,绿皮“小慢车”是扶贫扶志的先驱。我国复兴号行驶在时代前沿,昭示着铁路强国的强大实力,让我们能走的更快、更强、更远,而“小慢车”是新时代给“落后”群众温馨的“末班车”,不管冬寒雨露、不论崎岖坎坷,它每天都在“老地方”等着需要它的人们乘车,等出了民生幸福,开出了致富之路,摆脱了“贫困”的尾随。

“脱贫攻坚越到紧要关头,越要坚定必胜的信心,越要有一鼓作气的决心,尽锐出战、迎难而上,真抓实干、精准施策,确保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完成。”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甘肃代表团审议时发表的重要讲话,进一步坚定了铁路企业担当责任、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信心。中国铁路总公司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今年将更加精准地实施铁路建设、运输和定点扶贫,扎实做好4县(区)定点扶贫工作,帮助定点扶贫地区按期完成脱贫任务。

就西安局集团公司而言其公益性绿皮“慢火车”年运输旅客近200万人次。西安局集团公司设计该“小慢车·优生活,您的出行有我”标识,展示铁路企业开行“小慢车”服务贫困地区老百姓的责任担当。西安局集团公司完善秦巴小站候车、进站环境,改善部分“小慢车”列车设施,在车上设立家禽放置区、大件行李存放处,设置“乡村集贸市潮“文化陇州”“安口窑陶艺”等主题车厢,配置货架、柜台、公平秤,方便沿线群众通过铁路运输、交易农产品。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入开展消费扶贫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指导意见》,强调要在生产、流通、消费各环节打通制约消费扶贫的痛点、难点和堵点,推动贫困地区产品和服务融入全国大市常西安局集团公司根据总公司部署,补短板、强弱项、攻难题,在拓展销售途径上出实招,拓宽贫困地区农产品流通渠道。

“小慢车”是脱贫的“致富车”。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铁路总公司充分利用良好的生态环境等优势,开辟了特色生态休闲游,通过“小慢车”打开发展生态乡村旅游的大门,大量引入城市客流,进而推动旅游扶贫。沿线许多农民还办起农家乐,逐渐走向脱贫致富的道路。铺开了与偏远贫困地区民众一起奋斗、共同圆梦的画卷。(钟美文)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