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旅游 1+1>2

2019-03-27 15:38:0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胡子玥

春运已过,暑运未临。在非集中客流高峰期,铁路部门主动出击,增开旅游专列,打起了春季旅游牌。

前不久,网上各大媒体报道,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公司2019年首趟旅游列车Y58次“环西部火车游·走进港珠澳”跨局长线旅游专列正式发车启程,标志着兰州局集团公司2019年“环西部火车游”正式拉开序幕。这种“铁路列车+城市旅游”的开行模式,把沿线城市串联起来,凭借与旅游城市无缝对接的优势,进一步挖掘市场潜能,实现铁路、旅客与沿线城市三方共赢。

长期以来,景点分散、路途遥远、旅游成本高影响了一些偏远地区旅游产业的发展。近年来,为推广“铁路+旅游”的新模式,铁路部门将铁路交通优势和区域旅游资源相结合,根据季节变化和地域风情,相继开行以旅游专列为主的各具特色的系列旅游产品,实现对不同线路区域主要旅游线路和景点的全覆盖,通过深挖当地旅游资源和文化亮点,催发了旅游市场的生机和活力。

紧贴旅客需求,精心打造推出的“铁路+旅游”组合品牌,是铁路部门响应国家号召,大力发挥自身交通优势的重要举措。近年来,铁路从供给侧出发,不断深化改革,并积极融入市场经济,推陈出新,抓装全民旅游”这个历史机遇,把铁路独特优势与地方丰富旅游资源结合起来,积极推进旅游事业的发展。

这次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公司“环西部火车游 走进港珠澳”旅游专列的开通,是“铁路+旅游”模式的又一次探索和实践。据资料显示,这趟专列组客近1000人,从嘉峪关出发,途经兰州、西安、广州、桂林北、张家界等主要旅游城市,行程13天,于3月28日15时左右返回嘉峪关。为满足游客多样化的出行需求,专列在兰州停靠,方便游客上车,同时在西安、广州、桂林北、张家界等地停留,让游客一览沿途春色,尽享南国美景。同时,通过不断升级软、硬件设施,为旅客提供各类增值服务,集住宿、娱乐、餐饮、旅游文化体验为一体,构建集“吃、注行、游、购、娱”为一体的经营产业链,让旅客的体验更舒适。

“铁路+旅游”促使铁路部门不断从内部挖潜,在确保运能和运力都富余和充足的前提下,科学合理优化资源配置,延申运输经营触角,拓展运输服务产品线,不仅带动区域旅游文化和社会经济发展,同时还对铁路自身多元化品牌建设,多维展现铁路企业形象等方面产生了积极的影响和助推作用。

“铁路+旅游”不仅便捷了游客的出行,缩短了人们的出行时间,增加了良好的出行体验,更是通过发达的路网结构,将中国各地的民风民俗散发到祖国的大江南北,让千里之外的人们也能通过一次次的旅行,感受到不一样的生活方式,体悟到人生百态。

“铁路+旅游”使得越来越多的区域和省份城市以此作为宣传的主阵地,充分利用这一平台展示自身旅游形象,不断推进各省市区域旅游的快速发展,为加快推动我国旅游业的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添油助力。

“铁路+旅游”是一种“增客流”的市场化思维,让旅客享受到实实在在的“福利”,又让沿线城市发展和铁路自身经营都能获益。这种互利互惠的市场化举措,使多方共赢,真正实现了1+1>2。(胡子玥)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