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多式联运,助力生态环境保护

2019-03-26 14:54:3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韦超

3月14日,32502次列车通过铁水联运的方式,把58车东北玉米运向上海、广州等方向。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实地走访粮食产地,掌握运输需求,按照优先安排去向、优先配备空车、优先组织装车、优先挂运放行的原则,分别打通“入关”和“下海”两大通道。(2019年3月21日人民铁道网)

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高速发展,我国生态环境污染日趋严重,环境治理工作面临着严峻的挑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2018年6月24日,国务院公布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提出三年内明显改善大气污染、水污染和土壤污染情况,坚决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

国家有号召,铁路有行动。铁路部门勇立潮头,顺应国家生态文明建设战略部署,积极实施铁路“货运增量行动”,主动承接钢铁、电力、电解铝、焦化等重点工业企业和工业园区货物由公路运输转向铁路运输。铁路以其速度快、运费低,受天气影响孝绿色环保等特点,受到了众多企业家及货主的青睐。然而,铁路货物运输的缺点同样不可忽视,铁路货物运输的“最后一公里”是困扰铁路运输企业多年的难题,为此,铁路部门推行实施货改服务,积极与公路运输部门对接,做好“门对门”服务,打通铁路货物运输的“最后一公里”,受到货主们的一致好评。铁路实施货改服务特别是利用公路运输做好“门对门”运输以来,释放了大量运能,减少污染排放;压缩货物运输时间,为货主节约了运输成本,实实在在地给众多货主带来运输红利。

此外,铁水联运在打赢蓝天保卫战中的贡献也十分突出。铁水联运作为一种集约高效的运输组织形态,把铁路运输和水路运输结合起来,具有污染少、能耗低、运量大的特点,联程运输优势互补,铁水联运在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中优势显著,对我国生态环境保护、进一步扩大开放和建设“一带一路”起着重要作用。

铁路多式联运是铁路部门立足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特点,依托国家政策,结合自身实际情况所作出的改革。铁路运输企业响应国家的号召,探索创新、挖潜增效,以多式联运为渠道,调整自身运输服务内容,提高服务水平,为坚决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作出自己的贡献!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