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美丽之花“贤内助”

2019-03-26 09:15:5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 樊军 朱鑫智

刘选民是安康机务段的一名机车乘务员,从事铁路工作已有近四十个年头。工作中他凭借着严谨、认真的工作态度,在多次技术比武中荣获奖项。在同事的印象中,他总是那样的和蔼可亲,平易近人。每当人们称赞他时,他总是会自豪的说道,“多亏有个好内人氨。正因如此他和他的妻子蔡诗萍被西安铁路局连续五年评选为“五好家庭”。这一次又被安康机务段段评为“十佳贤内助”

蔡诗萍,原勉西生活段的一名职工,为了能让丈夫安心工作,工作之余她承担了家里所有的家务活,包括教育儿子,孝敬父母。为料理好家务,长期以来,她养成了中午不休息的习惯,始终把家务做得井井有条,整洁舒适,给丈夫和孩子创造了一个舒心安逸的生活环境。每个人都渴望有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庭,她也不例外。蔡诗萍和丈夫从结婚到现在共同牵手走过了三十多年的风风雨雨,虽然没有那种轰轰烈烈的爱情,但他们彼此相敬如宾,恩爱有加,孝敬老人,任劳任怨。兄弟姐妹之间团结和睦,有困难互相帮助,是一个和睦的大家庭,也得到邻里的赞扬。

互敬互爱是家庭和睦的基础,是家庭幸福的源泉。蔡诗萍夫妻在生活中相互照顾、相互信任;在工作中相互理解、相互支持。在她的家中上有老下有下,夫妻二人视对方父母如自己父母,公婆待蔡诗萍如自家女儿;老人关心子女,帮助夫妻俩照顾年幼的儿子,解决孩子上学的后顾之忧;夫妻孝敬老人,主动干一些老人所不及的家务,大小事情一起商讨,家中气氛民主,和谐融洽,是街坊邻居称道羡慕的对象。

蔡诗萍不仅深爱着自己的家庭,更加热爱自己的工作,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有了家庭的有力支持,她在工作中更加安心、努力。作为一名铁路职工,她注重自身建设、不断提高业务能力,坚持学习提高、充实自己,先后获得“先进工作者”和“业务标兵”等荣誉称号,工作中谦虚和善,关心、尊重单位同事。当然荣誉和成绩的取得,故离不开家庭的有力支持,丈夫的关心理解。她也投桃报李,关心在岗位一线工作的丈夫,尽量保证他下班后有一个安心的睡眠,有一顿舒心的餐饭,为每一天的工作积蓄好精力,确保丈夫精神饱满的奋斗在工作岗位,有了她的理解和支持,丈夫工作得心应手,工作中未出现过失误。

在丈夫刚参见工作不久,有次刚出勤不久,得知四个多月的儿子深夜突发高烧。当时的他虽然很想丢下手头的工作飞奔至儿子身边,但工作的性质使得他不能这么做。于是,这个重担只能落在妻子蔡诗萍身上,妻子抱起儿子直奔医院,谁知到了医院,医生量了体温后又说孩子太小体温不算太高,不能打退烧针。到了家后,孩子却又高烧,蔡诗萍又抱着儿子去医院,这一晚,蔡诗萍抱着孩子往返医院四次。两天后,刚下班的丈夫未曾歇息,一路狂奔回到家中,看到比以往略显消瘦的儿子,顿时泪水打湿了眼眶。随着年纪的增大,公公婆婆身体大不如前,蔡诗萍主动提出把两位老人接到城里来。有一次,刘选民在车上工作了四天时间,碰巧婆婆也生病住院,蔡诗萍硬没有把这一消息告诉刘选民,而是送了儿子去学校后又工作,工作完了又跑菜场,做好饭再给婆婆送去。为了让刘选民安心在乡下工作,像此类事情,蔡诗萍有多少次没有告诉他,自己努力挑起了家庭的重担,任劳任怨,无怨无悔,免去了丈夫在外工作的后顾之忧

家庭和谐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基础,婆媳关系是家庭关系的重要方面,也是关系家庭和睦、幸福美满的要素之一。有人说:天下的婆媳关系最难处,是一对天生的矛盾无法解决。蔡诗萍从来不这么认为,而且在与公婆的相处中得到很多很多的温暖。结婚多年以来,她把所有的情感都投入到一家人的身上,从结婚到现在,从没和公公、婆婆红过脸,吵过架,彼此尊重,相处融洽,蔡诗萍用自己的真诚,孝心换来了家庭的美满、幸福。

深知一个家庭,是一个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过程,组成一家既是缘份,能够和睦相处更是不容易,这个过程必须依靠共同经营。这种经营不仅是指物质上的,更多的还是强调精神上的,培养共同的兴趣爱好,营造良好的家庭氛围等等。家可以不是奢华的,但一定是温馨的,还有互相尊重,互相关心,互相帮助,尊老爱幼,坦诚相待等等。“家和万事兴”,一个和睦的家庭之所以和睦,是所有家庭成员共同努力的结果。“相识是一种缘份,而能在同一屋檐下共度一生,则是上辈子修来的缘份。”蔡诗萍经常这样说。所以,她也经常告慰自己要知足常乐,善待家人。

身教胜于言传,蔡诗萍夫妻的一举一动,也感染了孩子,使他懂得体恤父母的辛劳,理解父母在老人、孩子、工作上的付出,专心学习,勤俭节约,品学兼优,以优异的成绩考入西安交通大学,大学毕业后,参加省级公务员考试,他以优异的成绩走上了工作岗位,在工作中兢兢业业,得到了单位领导和同事的好评。

蔡诗萍同志为人随和,单位的事、同事的事、邻居的事,能做的从不推诿,能帮的从不拒绝。在自然灾害面前,与千千万万个同胞一样,毫不吝惜的伸出援助之手,汶川地震、送温暖活动等等爱心奉献,建设和谐社会,和谐家庭、和谐个人建设是最基本的元素,蔡诗萍同志认为自己在家做贤妻良母,在单位做感恩同事,在社会做文明公民是她的本分,先做好自己,再感染他人,共建和谐社会,她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