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高铁发展也要预防“三高”

2019-03-25 02:06:5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杨晓彬

据日本时事通讯社报道,近年来,日本铁路列车停运、或是造成延误30分钟以上的运输事故的数量正呈现出增加的趋势。本月25日,东京都内的JR东日本中央线发生停电事故,造成177辆车停运,除了给上学、上班族造成麻烦外,还影响到了国家公立大学入学考试的第二场考试。据日本国土交通省统计,运输事故的数量较30年前增加了2倍以上,问题愈发严重。(02月28日人民网)

   日本高铁时代,要比中国早到了许多年,从新干线到新新干线,也是在国内形成网路,极大的便利了国民群众的出行。而我国高铁才十岁的年龄,是否可以以日本高铁历史,坚实我国高铁发展基础呢?

    第一,防止为高速发展而发展。中国用十年的时间,造出全世界三分之二的高铁里程,促进国内铁路网“四横四纵”的建设,规划出“八横八纵”宏大蓝图。然而,在如此快速投建、扩张的过程中,是否存在问题?铁路建设涉及范围之广、影响之大、问题之多。我想更该,因地制宜、因时而动、因势利导。

    第二,预防高危事故发生。高铁的建成使用,发生过的事情少之又少。然而,在过期几十年里,铁路也是发生过令人伤心流泪的事故。日本近期统计,事故发生也成倍数增长,我国高铁运输当引以为戒,以安全为中心,合理组织铁路系统各部门,加强风险排查整改,对各种突发事件,做好应急预案。同时要引导旅客共同遵守铁路运输安全的相关法律法规,“主人”、“客人”合力共造旅行安全,杜绝高危事故的发生可能性。

     三是,严肃“高傲”服务态度。随着高铁的贯通南北,穿越东西,广泛服务全国多数地区,更走出了国门,高铁在国内地位上升,造成主管部门对偶有发生的列车故障,晚点原因等事件回应不及时。另外,各地风土人情不一样,各种性格的旅客骤然增多,为列车乘务员服务工作增加负担和压力,容易和旅客发生矛盾。铁路服务的本质,是以旅客为本。广大铁路职工,应提高理性认识,端正服务态度。

(杨晓彬)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