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期待!“彩云之路”带你领略“彩云之南”

2019-03-22 22:39:4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航

“彩云之南,我心的方向,孔雀飞去,回忆悠长,玉龙雪山,闪耀着银光,秀色丽江,人在路上……”。一首欢快、动听的《彩云之南》将云南的灵动、秀美、神秘展现的淋漓尽致,让人无限向往。然而这种向往即将照进现实,被称为“彩云之路”的丽江至香格里拉的铁路预计明年年底通车。届时,将可在丽江乘坐动车快速抵达香格里拉,昆明至香格里拉也有望实现当日往返。各位小伙伴有没有很期待呢,到时就可以来一场说走就走的神秘之旅啦!

“彩云之路”一条黄金旅游之路。新建的丽香铁路位于云南省西北部,通过昆楚大铁路与昆明、成都相连。从昆明出发,经中国历史文化名城大理、世界文化遗产丽江古城、再到世界自然遗产三江并流,串起了一条黄金旅游线路,完全是一条热爱旅游者的天路。对于这条“彩云之路”笔者可以说是期待万分,记得前年笔者也去神秘的云南探索了一番,但在游尽昆明、大理的无限风光后笔者就带着失落走了,原因就是从大理到丽江需要坐两到三小时的普速列车,而丽江再到香格里拉却只能坐大巴。等到“彩云之路”建成通车之后,笔者一定会再次去到向往的多彩云南。

“彩云之路”一条环保之路,生态之路。该条线路穿越了玉龙雪山、虎跳峡、哈巴雪山、三江并流等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在建设的过程中如何保护这些绿水青山和名胜古迹成了铁路建设者的头等大事。因此在施工的过程中,铁路建设者们严格按规定处理废弃物,在靠近自然保护区施工时,对保护区的动植物及景观全程严密监控,路基边坡采用框格梁防护、喷播植草、六角空心砖植草植树等防护措施,最大限度地降低铁路建设对生态植被的影响。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加快铁路建设,方便人们出行的同时,铁路部门也不忘习总书记对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为经济发展助力的同时建设一条环保之路、生态之路。

“彩云之路”一条扶贫之路,发展之路。丽香铁路作为我国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西部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改善云南西北地区交通运输状况,推动旅游资源、名族文化资源、生物资源、矿产资源、水电资源的深度开发具有重要作用。俗话说,“要想富,先修路”、“火车一响,黄金万两”。在扶贫、脱困上铁路部门也时刻走在前列,“公益慢火车”、“菜农专列”、“一带一路”……各种精准扶贫的良方在祖国广袤的线路上驰骋,让扶贫走上快车道,也践行着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服务宗旨。相信“彩云之路”的建成通车也必将给云南西北地区的人们带来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享受铁路带来的红利时代。

“彩云之南,归去的地方,往事芬芳,随风飘扬,蝴蝶泉边,歌声在流淌,泸沽湖畔,心仍在荡漾……”让我们在优美的旋律声中期待“彩云之路”的早日通车吧!张航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