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全面深化改革,在改革中全面发展

2019-03-22 17:16:3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沈富临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主任习近平3月19日下午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七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北京3月19日电)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铁路伴随着改革四十年的风风雨雨,砥砺奋进。滚滚的车轮悠悠荡荡,印证着国强民富的“足下变迁”。四十年间,中国铁路营业里程从5万多公里增长到12.7万公里。列车时速更是最快可达350公里。李克强总理在两会的报告上提出“合理扩大有利投资,紧扣国家发展战略,加快实施一批重点项目。完成铁路投资8000亿元”。这是对改革开放成绩的肯定,也为未来继续深化改革打下了夯实的基础!改革开放带来了骄人的成绩的同时,应继续深化改革,逆水行舟,不进则退。40年来,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国铁路更是有了飞跃的进步,从绿皮火车到复兴号,从普速到高铁,可以说,铁路40年的发展是中国改革开放40年发展的重要缩影。1978年,虽然还没有一个特定的词来形容春节前的人口大迁徙,但伴随着改革开放的开始,巨大的人口流动已经初具规模。1979年春节,踏上回家旅途人数达到1亿多人次,在中国共产党十一届三中全会之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成为工作重点,铁路建设有了逐步的发展。1983年,随着农民进城务工的兴起,春运客流达到1.23亿人次,1985年春运铁路旅客达到1.5亿人次,不断上升的人数考验着中国铁路的运载能力。

到了20世纪90年代,南下广东的打工潮迎来巅峰,进入21世纪中国在经济政治方面都有了飞跃的发展,2006年中国春运量达到20亿,2012年突破了30亿,2014年到2016年来最高峰达到36亿人次,虽然春运的客流量不断上升,但铁路运输建设也在不断的进步,为旅客提供更好的服务。

深化改革是中国铁路走向世界的不二法门。在新时代,新起点上推动的全面深化改革,既是让中国铁路告别“铁老大”,走出垄断舒适圈的“除旧”过程,也是铁路在不断推动实践适应当今社会的新制度、新模式“布新”过程。如今,我们可以在复兴号上畅游网络,用互联网订餐、火车上的“厕所革命”,12306升级改版以及刷身份证就可进站等等,这是改革后带来的重大变化,也是真真切切便民的民生红利。在未来的深化改革中,铁路部门将拓展服务领域,创新服务方法,完善服务体制,提高服务质量。让服务成为铁路人胸前发光发亮的勋章,让民生成为铁路深化改革中,至关重要的一环。

“改革任务越是繁重,越要把稳方向、突出实效、全力攻坚。”2019,铁路部门背负着“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历史使命,在改革中摸索,在摸索中前行。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