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整治铁路沿线环境应当双管齐下

2019-03-21 09:45:4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徐向荣

为扎实推进铁路护路联防工作,确保铁路运输安全畅通,近日,安徽省召开铁路护路联防工作暨铁路沿线外部环境综合整治专项行动会议。会议要求各地、各部门扎实开展铁路沿线外部环境综合整治专项行动,聚焦问题隐患抓整治,精心组织、强力推进,确保实现“三个到位”目标。(3月18日 法制日报)

作为国民经济的大动脉和大众化的交通工具,铁路的安全和畅通,对于社会的稳定和经济的发展,无疑具有重大意义。然而,部分地区的铁路沿线环境令人堪忧:铁路保护区内搭建非法建筑、倾倒各种垃圾、进行违法经营行为等情况时有发生,更有甚者,居然有人在铁路桥下面堆放废旧气体钢瓶,并且进行切割,幸而发现及时,否则后果不堪设想。这些沿线问题不但有损当地的形象,而且还为铁路安全运输埋下隐患,理应得以及时整治。

整治铁路沿线环境乱象,一方面是做好“治”:首先,铁路部门和当地政府成立联合行动组,对铁路沿线进行拉网式摸底和排查。在摸底和排查过程中,对于一般性的问题隐患,则向当事人下达整改通知书,要求他们在一定期限内进行自我整改;对于比较严重的问题隐患,联合行动组应当及时查封或者现场督促当事人立即整改;而对于沿线区域的各种垃圾,及时联系环卫或城建部门进行清理。各级政府机关和部门必须全力配合联合行动组的整治行动,同时,对于沿线区域内的各种问题隐患,严格做到有一治一,绝不手软。

另一方面,整治乱象还要做好“疏”。所谓的“疏”,就是疏导和宣传。对于各类乱象的当事人,联合行动组应该当场指出他们不对之处,以及相应的危害和恶劣的影响,让他们心服口服,积极主动做好整改配合工作。此外,铁路部门还要做好沿线群众宣传工作,主动送宣传到基层社区和学校,提高沿线群众和学生的铁路安全意识和法制观念,知晓各类危害铁路运输安全的问题隐患,从根源上减少类似违法违规情况一再发生。

只有“治”“疏”双管齐下、相互配合,方能将整治乱象工作落实到位,从而实现减少、乃至消除各种问题隐患的目的,为营造平安、稳定、和谐的铁路运输环境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确保铁路大动脉安全畅通。(徐向荣)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