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市郊铁路建设任重而道远,力向何处使?

2019-03-20 16:11:1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 杜春

近日据报道,开通已有一年多的“京通号”市郊铁路副中心线,共8节车厢、近500个座位的一趟车,早晚高峰最多时仅有一两百名乘客,有的车厢空无一人,上座率不到五成。人们不禁疑问,这条建设初期就被给予厚望的市郊铁路怎么是这般光景?

北京市郊铁路副中心线西起衙门口站,经北京西站、北京站、北京东站,东至通州站,全长38.8公里,是连接北京市区和通州、缓解沿线通勤压力的“铁路公交”。

不同于普遍使用的CRH2型动车组,京通号采用的CRH6A型城际动车组,是中国首列城际动车组,兼具了高速动车组快速、城轨地铁频繁起停的技术优势,可以满足城际铁路“高密度”“公交化”的运行需求,车内的座椅设置不多,车厢内的大部分用来提供站位,可容纳更多人,列车还配备了车载Wi-Fi,免费供乘客使用,特别适合人们上下班出行乘坐。

但是这些与时俱进的基础硬件设施升级并没有为“京通号”带来客流的增长,反而和之前开通的上海金山线一样出现了客流量小,上座率低的问题。改革开放以来,国内大城市交通拥堵,住房紧张、环境恶化等方面的问题日益凸显,市郊铁路连接了中心城市和周围卫星城镇,它的便捷性、快速性等优势恰好可以用来缓解这些问题。

因此,一直以来国内市郊铁路的建设如火如荼,但相对应的配套服务建设却显得力量不足。比如“京通号”客流量少的一个原因就是接驳换乘耗时较长,导致人们通勤通学要求得不到满足,从而不得不改乘其他交通工具。

就目前国内的形势来看,人们对于私家车的需求是与日俱增的,无论是现实生活中的出行需要还是家庭组成的需要,对于成家立业的年轻人来说,购置一辆属于自己的私家车是必须的,也是无法阻止的,越来越多的人去考驾驶证也从侧面说明了这一现实。

因此,未来市郊铁路建设应该花更多的力气在换乘上,比如可以采取有效措施来为沿途车站,特别是距离市区较远的车站建设足够多的停车场,为私家车停放提供方便,满足人们越来越多自驾到车站的需要,为其提供更多的停车优惠,从而使越来越多的人更加愿意选择乘坐市郊铁路出行。

广铁集团长沙车务段 杜春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