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如何看待“两会”中提出的建议铁路普速旅客列车全面禁烟?

2019-03-20 10:22:2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罗凯中

在近期召开的2019年全国“两会”中,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武昌运用车间技术组质检员、铁路技能大师工作室负责人黄望明提出议案:建议铁路普速旅客列车全面禁烟。

一石激起千层浪,一时间各类声音一涌而出,或有人说:“应该照顾这些老烟民,禁止是不是不太好呢?”或有人说:“这个可以有,但施行起来是不是难度很大呢?”甚至有人说:“国家都生产香烟,凭什么不让人吸?”

对于此类疑问,我们首先要知道什么叫做二手烟?二手烟,亦称被动吸烟、环境烟草烟雾,是指由卷烟或其它烟草产品燃烧端释放出的及由吸烟者呼出的烟草烟雾所形成的混合烟雾。 也是危害最广泛、最严重的室内空气污染,是全球重大死亡原因,具有超过4000种有害化学物质及数十种致癌物质,此为基本概念,接下来再谈谈什么是公共场合?公共场合是供公众从事社会生活的各种场所的总称,也就是说交通工具上,也属于公共场合。很多旅客没有理解到这一点,故常有乱丢乱扔、脱鞋占座、当众吸烟者的存在。

谈到这里,问题已经再明显不过了。个人在不影响他人的情况下吸烟是个人自由,但若在公共场合给他人造成困扰,那就是危害公共的行为,特别是二手烟给身体造成的危害远远超过一手烟。我们绝不能因为这把架在脖子上的刀是隐形的,便不把它当一回事。至于照顾烟民一说更是无稽之谈,作为施害的一方非但不自知,反倒控诉起被害方多管闲事。铁路公司可以单独设立吸烟车厢,可以将禁烟车厢与吸烟车厢分离,能有效施行的方案有很多,但这些方案绝不是这些“二手烟”的始作俑者摆出一副受害者模样的理由。

近些年来,我国高铁飞速发展,开通的列车也越来越多。每一趟高铁上都有禁烟的标识和禁烟的科普播报,可即便如此,一些高铁上仍能逮到躲进厕所内吸烟的乘客。众所周知,在高铁上吸烟有可能会触发列车速度降级。想象一下,在高速公路上,前方的车辆突然减速会给整个交通带来多大的影响呢?可这些旅客宁愿冒着如此大的危险也要优先满足个人私欲,这不仅是个人素质的问题,更是公共意识教育的缺失,因此,普速列车的禁烟是有着深远意义的,就像从源头开始改善水质一般。假如上流的水质都变好了,那何愁下游的问题得不到解决呢?

怀化电务段

通讯员:罗凯中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