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火车票电子客票今年在全国全面推广

2019-03-19 17:07:3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厉砚明

(:厉砚明)2018年,铁路部门正式在海南环岛高铁实行电子客票服务试点,2019年铁路部门还将根据试点情况,进一步完善电子客票服务方案,逐步在全路高铁及动车停靠车站、普速列车停靠站推广。中国铁路总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陆东福在“智能高铁发展暨京津城际铁路开通十周年论坛”上宣布:电子客票将于2019年在全国全面推广!

  电子客票是指旅客在中国铁路客户服务中心网站使用二代居民身份证等有效身份证件购票,并且乘车站或下车站都具备二代居民身份证等有效证件检票条件的,可以以电子数据作为铁路旅客承运合同凭证直接在车站自动检票机办理进、出站检票及报销手续。

  目前铁路客票所用的车票分纸版式卡式车票(红票)和磁卡火车票(蓝票)两种。在改革开放40年以来,铁路运营里程由5.2万公里增长到13.1万公里以上、增长154.4%,仅2018年一年,旅客发送量就达到了33.7亿人次。随着越来越多的旅客选择铁路出行,铁路经济效益将会持续增长,铁路运营里程也势必会持续增长。伴随着这些,铁路客流量也将持续增长。电子车票的推广毫无疑问会带来更加方便快捷的购票、检票、乘车流程。而笔者认为,电子火车票所带来的最大利好,是对环境的保护。

  笔者使用电子秤对蓝票进行过精确称重,重量为1.12克,那么姑且以1张票重1克计算。在没有电子客票且不算打印等消耗的情况下,仅2018年1年纸质火车票的纸张耗材就达3370吨。在通过网络对造纸业的相关数据查找后,笔者发现制造每吨纸需消耗木材约3.5吨、耗水130-160吨、耗电2000-2500千瓦时,耗煤300-400公斤,同时至少要排放78-100吨的污水和大量废气。33.7亿人次的纸质火车票所消耗的资源及造成的环境污染笔者就不再具体计算,但这一定是一个天文数字。并且随着更多的铁路新线开通,这个数字还会增加。电子火车票的推广,对环境保护来说是带来了一嘲及时雨”。

  “我们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而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而中国铁路推广电子火车票恰恰是响应了习总书记的号召,不仅提升了智能化服务水平,进一步创新便民利民的服务举措,使购票、检票、乘车等流程更加方便快捷。更为重要的是,电子火车票的推广为保护生态环境,守装绿水青山”贡献力量。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