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无轨站——铁路无形的延伸

2019-03-19 08:36:0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邬凯翔

昨日,记者从广铁集团佛山货运中心最新获悉,肇庆新港码头有限公司与广铁集团佛山货运中心在肇庆新港合作设立的肇庆货场新港场正式揭牌,这是继与肇庆市永泰港务有限公司合作后,广铁集团佛山货运中心与肇庆港口设立的第二个“无轨铁路货潮。运营后,这种新模式可打通了“北粮南运、东联西拓”的铁水联运绿色通道,加快珠三角连接大西南枢纽港形成。(广州日报)

  如今,各式各样的铁路无轨站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在中华大地上。“无轨站”,顾名思义就是没有铁路线经过但有办理客、货业务的火车站。它是铁路无形的延伸,能使铁路在不增加新线路的同时提高运输能力的好办法,是铁路取长补短的一个有效措施。

  客运无轨站,极大方便了周边不通铁路的旅客通过铁路出现;而建立货运无轨站而言,能使货物在不通铁路的地区照样能享受到便捷的铁路运输服务,而且还能像公路一样实现“门对门”的服务。无轨站的建立,能使铁路线突破有形的障碍,向周边未通铁路县市以及周边大型工业、大型物流园区的客货源无形深挖,提高了铁路吸引客、货源的能力。对于广大旅客和货主而言,能节省奔波于家、公司与火车站间的时间,提高货物流通效率,既方便了当地的百姓的出行又让地区经济也得到了有力的推动。

   从另外一方面来看,无轨站的建立,也是“公铁联运”的一次创新之举,开启了“公铁联运”的全新模式,使得公路与铁路两者不同的系统高效结合和优势互补,充分利用了两者的资源,是一种多赢的举措。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