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车票定价,不可只顾国情而忽视效益

2019-03-19 08:29:0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孙建伟

3月15日,一年一度的两会圆满闭幕,各种关于国计民生的建议、政策层出不穷,作为国家名片的中国高铁,再次成为热议的话题。人大代表郭乃硕在两会期间就高铁发展要求铁路部门提升服务质量,同时高铁定价考虑国内实际情况和旅客承受能力,站票和坐票价格相同并不合理等建议。

“花最少的钱,享受最好的服务”这是所有人都希望的,然而梦想很丰满,现实却是骨干的。中国铁路作为国计民生之大计,多年来一直承载着国民经济大动脉的重任,如今高铁的飞速发展和建设更是让中国多了一张靓丽的“国际名片”。这一切的背后都离不开资金的支持,近年来,中国高铁建设几乎每年都保持8000亿左右的投资,2019年更是将创纪录达到8500亿,与此同时,中国铁路总公司的负债也不出意料的超过了5万亿。高昂的投资成本和沉重的利息负担让铁总在努力提升服务质量,让旅客享有更加安全舒适出行环境的同时,必须注重保持一定的利润率。

另一方面,关于站票价格是否应该和普通坐票价格一样的争论一直未曾停息。站在旅客的角度花一样的钱却没有座位要站着出行确实有些委屈,但是首先铁路的定价是按每人每千米的运输成本来算,无论你是否有座位,只要旅客上了车走了同样的距离,那么就相应的增加了一个人的运营成本。其次,火车站票的发售看似是为更多营利,实则是在解决长期运力紧张的问题,特别是在节假日以及春运、暑运等特殊时期,一票难求几乎已成常态,发行站票是为了给予更多人出行的机会。最后,站票的发行一般都是在坐票已经售完的情况下,旅客可以根据自身情况自主选择购买站票、延期出行或者更换其他交通方式,并没有强迫旅客一定要花坐票的钱来买站票。

换种想法,如果铁路真的实行站票半价或者站票“站价”会出现什么情景,日常时间人流较少的时候,旅客出于各自目的全都优先抢购有优惠的站票,那么很可能出现坐位空置而站票卖光的情景,火车开动时购买站票的旅客面对空置的座位难免不会去坐,如果强制不让旅客去坐那些空置座位又不可避免的会发生一些纠纷,必然会对铁路的整体运营造效益成巨大损失。即使是春运等人流高峰时期,站票的优惠必然吸引更多的人来乘坐火车出行,可以想象很多旅客带着小马扎拥挤在过道和车厢连接处的情景,对于本就拥挤的车厢将变得更加寸步难行,对于旅客的乘车环境和安全也必然造成影响。

作为企业来说,追求利润本就无可厚非,但是作为国民经济大动脉的中国铁路长期承担着公益性责任,一直以来都是高投资低回报,其车票价格也一直受到热切关注。就拿国内营利性最强的京沪铁路来说,每年净利润单线达到100多亿,而投资建设成本高达2200多亿,年回报率不足5%,其利润只能勉强还负银行的利息,相比一下,那些营利不如京沪高铁的线路可想而知。

无论是现在的高铁票价还是站票不“站价”,都是经过反复论证结合实际制定的,其存在必然有其合理性,铁路部门票价的制定既要结合本国国情和旅客承受能力,也不能不顾成本盲目迎合,一个企业只有处于可盈利的良性发展中,才能为旅客乃至国家提供更好的服务,承担更重的责任。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