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聆听两会声音,加强铁路建设

2019-03-18 09:10:3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闫文焕

中国迈入新时代,交通强国背景下的铁路发展备受社会各界广泛关注。而如何让铁路能够更好服务民生,推动经济,也在成为今年两会期间的焦点话题之一。

3月5日,两会期间,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2019年中国将完成铁路投资8000亿元(人民币)进行铁路事业建设。铁路发展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具有特殊重要的地位和作用,加快铁路发展已成为社会各方面的共识,铁路建设加快发展步伐,有效提升了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

据今年中国铁路总公司会议指出:过去一年铁路客货运双双大幅增长。全国铁路完成旅客发送量33.7亿人次,同比增加2.9亿人次、增长9.4%;其中动车组20.05亿人次、同比增长16.8%。全国铁路完成货物发送量40.22亿吨,同比增运3.34亿吨、增长9.1%,其无论客运还是货运,都己经远远超越其它交通运输方式的体量。铁路每年客货运运输总量的提升,也决定了其在我国综合交通体系中的主导地位,对经济社会发展产生重大作用和深远影响。

作为我国重要的基础交通设施,铁路的发展不仅显著改善了人们的出行条件,而且带动了沿线经济增长和相关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推动了区域协调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产生巨大的溢出效应。国家发改委同日发布的《关于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指出,聚焦关键领域促进有效投资,加快推动沿江高铁等重大项目的规划建设,加快推进城际铁路、市城(郊)铁路规划建设,让铁路网得到进一步完善,推动产业兴旺,促进经济快速发展。让铁路的红利更好的惠及人民群众,这也告诉了我们,交通强国,铁路先行,也是加快经济发展的有效良方。

然而铁路的建设还需任重而道远,作为企业,却年年亏损,加大铁路投资,促进铁路建设,是我国重要的经济任务。铁路的建设和改革,一方面应从基础设施着手,引进新科技,提升新服务,另一方面还要优化经济结构,对于票价、运费进行新的调整和升级。中国铁路总公司总经理陆东福3月2日指出,今后铁路部门将探索构建灵活可控的高铁票价调整机制,深化一日一价、一车一价可行性研究并择机试点。这一举措有望推进制度创新和经营机制转换,推动国铁企业由运输生产任务型向市场经营效益型转变。另外还要着力于加大社会融资力度,抽身于大量的公益性铁路建设任务,同时盘活铁路周边土地资源和利用众多隐形资产。

聆听两会声音,开启铁路发展的新时代,聆听两会声音,传递铁路发展最强音,加快推动铁路重大项目的规划建设,是产业之光,更是希望之光。政有所期,民有所盼,让飞驰的车轮滚动出更加绚丽的画面,铁路部门应不辱使命,一路向前,为改善民生创造更加好美幸福的未来。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