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大势所趋的情况下岂能当“过街老鼠”

2019-03-15 14:35:5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雷宁

列车全面禁烟,看似限制了一部分烟民的吸烟权利,但保障了大多数不吸烟旅客的权益。

  对于普速旅客列车全面禁烟的呼吁,笔者举双手赞成。列车禁烟是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早在去年11月份发布升级版“动车吸烟处分规则”之时,众网民便纷纷在网上吐槽:动车禁烟了,为啥普速列车不禁烟?相比于动车全面禁烟的大刀阔斧,普速列车禁烟行动的确显得有点不温不火。黄望明作为一个基层铁路工人,在两会期间他又有了一个新的身份——全国人大代表,他的声音无疑代表了大多数基层群众的声音。这次他经过多次走访调研,在两会上提出“普速列车禁烟”的建议,无疑是众望所归。

  吸烟有害健康。这地球人都知道的。烟民吸烟,可以说是“明知有害,依然我行我素之”,这后果基本上是应当让烟民自负的。然而,不吸烟甚至非常讨厌吸烟的人往往很无辜地“被吸烟”即吸“二手烟”,对身体造成的危害并不一定比烟民少,可谓是“害莫大焉”。有效减少乃至最终杜绝“二手烟”的危害,这可不是一件无关宏旨的小事情。

  普速列车禁烟,也会换来更洁净、更安全的环境。相对于允许抽烟的人性化考虑,让所有旅客更安全、更健康,无疑才是更大的人性化。在车厢内吸烟,显然与时代发展不符,这让同行旅客吸“二手烟”,于己于人皆为不利。其实,《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实施细则》等法规对公共场所禁烟作出了明确规定,要求公共场所、公共交通工具全面禁烟,同时依据《铁路安全管理条例》有关规定,吸烟在一定限定期限无法乘坐火车及一定金额的处罚。现如今,公共场所全面禁烟深入人心,公共场所全面禁烟乃大势所趋, 尤其是在装备有不计其数的精密器件的高铁上吸烟更是不被允许。

  高铁和动车之所以下大力度禁烟,主要目的还是出于安全考虑。借助铁路部门的解释,高铁列车属于全封闭车体、高速运行,在车内吸烟对公共安全危害极大。车内设有数量众多的传感器,且设备比较敏感,有烟即会引发车辆紧急降速或停车。无疑,吸烟会对列车正常行驶及旅客安全造成隐患。

  普速列车全面禁烟,源于乘客的内生动力,自我克制与督促,接受明白车内吸烟的危害,以顾大局,多了解的思想状态体验出行乐趣。我们坚信,在社会民众与吸烟者本身的支持与克服下,铁路部门势必营造良好乘车体验,为国人出行提供温馨氛围,真正地擦亮“中国名片”这张国字招牌,从而全国上下拥有这发自内心自豪与骄傲!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