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加快高铁安全立法,为高铁发展保驾护航

2019-03-15 14:34:3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蒋敏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铁路建设、运营、改革取得了巨大成就。一大批新线建成投产,以“四纵四横”为主骨架的高铁网提前建成运营,客货运量大幅度增长,运输安全持续稳定,企业改革不断深化,围绕“一带一路”建设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铁路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越来越突出。

     然而随之而来的是一些不和谐因素,高铁“霸座”、高铁“扒门”、旅客侵入股道拦停列车,高铁异物侵限等等不和谐事件屡禁不止。俗话说,无规矩,不成方圆。面对这些事情,出台某些法律法规来限制这些不文明事件的再次发生迫在眉睫。

     王志国代表就上述问题提交了《关于加强高铁安全立法的提案》,建议国家相关部门加快推进高铁安全立法,实现高铁安全法治化管理、规范化管理。安全是高铁的生命线,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维护“国家名片”的良好形象。近年来,高铁安全立法和执法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国家有关部门及高铁沿线各级人民政府高度重视高铁安全工作,联合开展环境整治,积极消除各类安全隐患,取得了显著成效。特别是国务院颁布实施了《铁路安全管理条例》,对高铁安全作出了相关规定。在看到安全工作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看到风险和挑战。当前,还存在一些影响高铁安全运营的不利因素,特别是外部环境问题比较突出,高铁沿线异物侵限、一些单位和个人违规施工、在安全保护区内私搭乱建等现象时有发生,给高铁安全带来隐患。

     这些问题的存在与高铁安全法律体系不健全、责任主体不明晰、执法力度不够是分不开的。要从根本上解决高铁安全问题,维护高铁列车运行绝对安全,必须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加快推动高铁立法,落实各方权责,实现高铁安全管理法治化、规范化。

     当我们做到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并且伴随着“安全优质,兴路强国”的新时期铁路精神,才能向着“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目标继续奋斗,打造更好的国家名片良好形象。(蒋敏)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