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对“不好意思”说“NO”

2019-03-14 17:35:0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中国铁建中铁十五局集团轨道交通运营公司朔黄铁路运输处刘国华

生活中经常存在这样的场景:某天朋友因为某件事要麻烦你,本来还有其他事要忙的你因为不好意思所以抛下手头的工作去帮朋友,结果朋友解决了自己的问题,自己却因为没有按时完成上级交付的工作被骂了一顿,这时候的你,就是被自己所谓的“不好意思”所拖累。于是,别人做完自己的工作下班了,你还要忙着收集文献资料,当本该回家躺下休息时,你还在满脑不停构思文章篇幅。事后不免抱怨几句,这于事无补,却徒增奈何。

对“不好意思”说“NO”,就是要学会适当地拒绝别人。因为你只是一个人,不可能面面俱到,学会适当的拒绝别人才能给自己减压。上面的案例其实都是历来“不好意思”的性格惹得祸,不能怪上司。此处所说的“不好意思”不是指本性的胆怯、害羞,而是大家的“抹不开情面”。因为“不好意思”,浪费了业余时间,最后导致自己诸事不顺、效率低下,反而在工作更加被动,更加“不好意思”,不免让人唏嘘。

对“不好意思”说“NO”,就需要大家平日里抹开面子,低下身子、甩开膀子。多学多看,如此才能让自己工作顺畅,游刃有余,学以致用。千万不要因为“不好意思”耽搁自己的全面发展。任何技能的培养都来自平日的积累,没有任何人能“一蹴而就”。过目不忘、一学就会那毕竟只是少数人的专利,作为普通的绝大多数,我们需要付出的不仅仅是努力,还要有放下身段、低头学习的觉悟。“平地起高楼”的前提条件是地基要打好,而打好地基的先决条件就是要稳扎稳打,一步一个脚樱

对“不好意思”说“NO”,就是要不怕丢脸,这也是所有“新人”的忠告。毕业后刚到单位,公司的领导在新员工入职见面会上给大家讲述过去中铁十五局取得的辉煌成果的同时,告诫“新人”不要怕“丢脸”,更不要“不好意思”,遇到问题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不懂还不向别人请教,这就相当于拒绝成长,而拒绝成长的结果往往是难以承受的。

对“不好意思”说“NO”,意味着节省了大量的业余时间。避免一切不必要的应酬,推掉所有无意义的活动,可以拥有更多的自由度,每个人尽可以用这些时间或充实自己,或娱乐生活,或寄情于山水,这都提升了自己的生活品质。而拥有了业余时间投入的大家在工作上效率会更高,工作思路会更具创新性,工作成果含金量也会更高。

对“不好意思”说“NO”,可以让你在工作中占尽先机。现代社会是个竞争的社会,而机会是需要自行争取的。因为“不好意思”,所以失去了更进一步的机会。大家都主动抓取,自己却因为“不好意思”落于人后,这就属于自讨苦吃。决定现在的,是昨天的选择,决定明天的,取决于现在的努力程度。昨日已不可改变,能把握的只有当下,没有一颗积极进取的心,就注定被社会所淘汰。须知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千帆竟发,勇进者胜。 

对“不好意思”说“NO”,因为你真的没有那么多的时间、精力可供挥霍。如果你能学会不伤和气地说“不”,可以避免今后诸多困境。因为拒绝别人的样子并不难看,不好意思拒绝别人的姿态才难看。

请对“不好意思”说“NO”,你可以吗?

(中国铁建中铁十五局集团轨道交通运营公司朔黄铁路运输处刘国华)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