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人大代表建议高铁站票打折,竟有网友反对?

2019-03-13 11:32:1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黄丽强

近日,全国人大代表郭乃硕向大会提交了“关于切实提高高铁配套服务质量的建议”。在建议中,郭乃硕提出考虑到高铁乘客过多问题,发行一定比例的站票可以理解,但是站票和坐票的价格依然相同,就显得不太合理,建议改进。

全国“两会”期间,这一建议提出迅速窜上热搜,引发网友热议。事实上,有关站票和坐票票价同价不合理的讨论由来已久,2014年3月,广州雷某及其朋友因买到的火车站票与坐票同价,却没有享受座位服务,将广深铁路股份有限公司诉至法院;2006年7月,江西丁某曾以“列车上的站票理应比坐票价低”为由起诉北京铁路局;2016年2月,四川省的邓某因支付了和同车次有座的硬座车票一样的票价,却无法享受有座服务,将昆明铁路局起诉到法院,最终这3起案件均以败诉收常

铁路运输企业发售无座车票,其根本目的是为了方便旅客出行,一般在这两种情况下,铁路才会销售无座车票:一是在旅客大量上下的短途慢车和使用速通卡乘车的情况下发售,主要是便于旅客乘车方便;二是在铁路客运能力严重不足而旅客乘车需要又非常突出的情况下发售,特别是在春运、暑运等繁忙时刻,目的是最大限度满足旅客出行需求。站票和座票运输里程、成本大致是一样的,铁路部门将旅客安全送到目的地,履行了自身义务。

旅客购买无座车票是自主、自愿的。不管是在售票窗口买票还是通过网络购票,都能清楚知道是不是有座位车票,旅客既可以选择购买无座车票,也可以选择其他时间的有座车次。同时,因为铁路售票是分区段的,随着客流变化,站票旅客碰到二等座未售出而无人乘坐时亦可以乘坐,有时甚至坐很久,这时怎么计算票价,站票便宜却享受有座服务,这对购买座票的旅客是否不公平?

铁路进行维护保养是复杂、全面的。铁路运输环境相对于地铁、公交具有其独特性,由于长期运行,列车和轨道以及其他设备、设施是肯定需要精心维护的,所以导致铁路在经济方面是亏损状态。如果,无座票半价或者实施折扣销售,势必会造成客流涌向铁路,这会导致铁路严重超员,铁路设备维护成本增加,甚至危及行车安全。票价降低导致铁路运输经济来源减少,同时客流加大致使运营维护成本增加,这对铁路运输企业来说明显是不合理、不公平的。

铁路作为一种特殊的企业,兼顾商业性和公益性。铁路虽有自主定价权却又受到限制,作为企业却年年亏损,就目前而言,站票坐票同价问题想要得到改进,铁路部门恐怕心有余而力不足。(黄丽强)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