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乘两会春风,续写铁路惠民新篇章

2019-03-12 10:11:1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胡辉

铁路向来有国民经济“先行官”之称。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多处提到有关铁路投资、深化铁路等领域改革的内容。昨日,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铁路总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陆东福接受了包括央广网在内的媒体采访,回应了复兴号运营、如何防范高铁建设中的金融风险等社会关注的铁路热点问题。(3月9日 央广网)

2018年,铁路发展成绩满满。复兴号覆盖了时速350公里、时速250公里、时速160公里等不同速度等级,并且在世界上首次实现时速350公里自动驾驶功能;全国铁路完成货物发送量40.22亿吨,同比增长9.1%;完成旅客发送量33.7亿人次,同比增长9.4%;2018年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革命老区、少数民族地区、边疆地区完成铁路基建投资4139.6亿元,占全国铁路基建投资的77.6%......铁路发展不断织密民生幸福。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取消或降低一批铁路、港口收费”,“完成铁路投资8000亿元,加快川藏铁路规划建设”等。陆总经理清晰回应了报告要求。努力扩大直接投资规模,严格控制负债水平,优质高效完成国家下达的投资任务,全年投产新线6800公里,其中高铁3200公里;进一步清理铁路货运杂费、降低专用线代运营代维护服务收费、降低自备车检修服务收费、主动下浮铁路货物运价,预计年降费约70亿元;调集优质资源、集中精锐力量、发挥各方优势,科学严谨、务实高效推进川藏铁路规划建设各项前期工作等。可以预见,2019年铁路网必将越织越密,铁路惠民力度也将越来越大。

改革以人民为中心,发展以人民为导向。2019年,铁路清晰锚定新方位新使命:不断深化复兴号品牌战略,让更多复兴号列车奔驰在祖国广袤的大地;继续加大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革命老区、少数民族地区、边疆地区铁路规划建设力度,大力实施铁路建设扶贫;聚焦干线通道、大宗货运公转铁、综合交通枢纽配套等路网短板项目,高质量推进项目前期工作……在这个春天,铁路聚力品牌战略、交通扶贫、生态文明建设等,绘就了蓝图,播撒下了希望。

此时,正值代表委员们共商国是之际,关于铁路的建议和提案又频频见诸网络报端。铁路线即民生线,承载着人们“说走就走”的向往,寄托着城市发展的热望,铁路成“两会热词”自在情理之中。“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两会中的“铁路热词”,是人民对“更好的铁路”的新期待,也是人民期待的“春的讯息”。

值此春暖花开之计,我们期待,代表委员们能聆听两会“铁路声音”中的殷殷期盼,承载人民重托,擘画更美好的铁路发展蓝图。我们也期待,铁路部门能再接再厉,乘两会春风,续写惠民新篇章。(胡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