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两会话题:从事实出发让提案更“合情”“合理”  

2019-03-12 01:20:2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邓超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民革吉林省委副主委郭乃硕向大会提交了“关于切实提高高铁配套服务质量的建议”。(来源于:人民日报)

今年的两会看到了许多代表关于铁路发展的提案,这些声音对于铁路的发展既是一种促进也是一种鞭策。铁路作为国民经济的“先行官”,它的有紊发展和高速推进对于流动的中国有着不可估量的作用和意义。同时也为我国在2020年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起到了积极而有力的推动作用。

郭乃硕代表在今年的两会上提出了关于铁路火车票的站票与座票价格要有所差异的提案,作为笔者对此提案却有着不同的看法和观点。铁路作为国有大型企业有着它的独特性和唯一性。作为交通运输工具铁路的运能和运量是我国其它交通运输工具所不能比拟的,在大批量转移和长途运输中起着先决的作用,但价格却在同行业领域中最为低廉。我们在能通过互联网上的各种票价查讯的网站或APP上查询汽车、火车、飞机去往同一地点价格。我们不难发现它们其中的差异,故此在时间和价格上火车都具有绝对的优势,并且也符合老百姓心中对于一个商品好坏品评的标准——物美价廉。

我国铁路经过40年时间的发展和打造,迎来了让全国人民欢欣鼓舞拍手叫好的高铁时代,迎来了让世界震惊而为之点赞的高铁时代。从市场和经济的角度来分析,我国高铁车票就如同一件商品,那么商品的价格一般是由其内在价值所决定的,政治经济学认为价格是商品价值的货币表现。在实际中一种商品的定价是由其内在的生产成本加上合理的利润来确定。但这不是绝对的。商品的供求关系、质量、品牌及公众对商品的认知度都是决定商品价格的决定因素。大家应该都知通高铁以舒适、平稳、高速著称而它的背后却是有着一个巨大的资金建设成本的投入。一个企业要维持一个正常的良性运作就是在投入与收益上选择一个良好的平衡点,让企业和百姓都能受益的同时而不感觉有经济负担。据了解,铁路火车票的价格经核算到确定再到面向社会就没有在特殊情况或者是特殊时期出现过价格上的浮动,这从经济学上来说是不符合市场经济规律的,但这也恰恰反应出铁路部门对于国家民生的一种态度和贡献,这也反应出铁路企业是我国的一家民生企业。

对于有座位和无座位的问题,笔者认为从表面上来看只是表现出乘坐火车时的形式不一样,但跟从A地到B地的运输营运费用无关。举一个日常生活中我们经常遇到的例子,城市公交和地铁大家都在熟悉不过了,每天上下班高峰期那拥挤的情形相信每个人都经历过,而那些站着的乘客难道比有座位的乘客要少支出了乘车的费用吗?我想这种情况应该是不会出现。这难道跟价格低廉有关系或者还是人们觉得这点“小钱”不值得计较呢?其实都不是这些原因造成的而是受人们心中早以形成的价格观念——行程与价格的对等关系所影响的。关于无座这种情况出现在我国公共交通运输体系中也是无可避免的,因为我国的人口众多而公共交通运输体系的发展速度跟不上人口的增长速度,并且随着我国的改革开放政策施实我国经济建设发生了日新月异的变化与些同时也带动了人口的大量流动,从而使得本就捉襟见肘的交通运力和运量变得更加的紧张。但当经济建设发展到一定高度时,这种运能与运量紧张的情况也会得到一定的舒缓。公共交通的运能、运力和运输过程中所产费用本就不是一个平面体系上的关系,换言之就是运能、运力不足≠价格下调。切务因此而颠覆了人们正确的价格观念。

两会是一场关于民生的会议,代表的提案的来自于民间也普惠于民间,提案应从实际出发从事实出发这样才符合民义才更贴近国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