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甬(宁波)舟(山)铁路,展示中国实力的“新舞台”

2019-03-11 17:07:4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姜利康

近日,中国铁建对外发布消息,继港珠澳大桥建成通车后,又一项挑战世界难题、突破科技壁垒的超级工程——甬(宁波)舟(山)铁路已于近日全面启动勘察设计,标志着这条世界控制因素最复杂、越海桥隧工程技术难度最大的铁路正式上马。其实,这条铁路被称为:港珠澳大桥孪生“铁路版”。同港珠澳大桥一样,全长77公里的甬舟铁路主体工程也采用“桥+隧”组合方式,并将在这两个领域更进一步刷新世界之最:全长16.2公里的金塘海底隧道,建成后将成为世界最长的海底高铁隧道;主跨1488米的西堠门特大桥,将成为世界同类项目中跨度最大的公铁合建大桥。(摘自北京日报)

珠港澳大桥,人类建筑史上的一大壮举,连接起香港、澳门、珠海,使得粤澳港大湾区有了自己的交通“大动脉”,一小时通行三地,对加快大湾区内人才,资源流动有着重大提升。现在甬(宁波)舟(山)铁路也将勘探设计,继续挑战着人类建筑科技的极限。

甬舟铁路西起宁波东站,经宁波市鄞州区、北仑区,至舟山市金塘岛、册子岛及本岛定海区,止于舟山(白泉),依次穿越金塘水道、西堠门水道、桃夭门水道和富翅门水道。设计时速250公里,是实现浙江省高铁1小时交通圈的重大举措,对加快舟山自贸区建设将产生巨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建成后不但将结束舟山群岛不通火车的历史,而且从宁波到舟山只要30分钟,从杭州到舟山只要80分钟。

高速列车的通行,将极大的方便当地的百姓的通行、货物的流通、资源的流入。也是浙江拾十三五”时期规划建设的重大战略之一,拉动经济增长,提高民众幸福指数,大有裨益。

同时,该项目的建设将使我国桥梁、隧道设计水平提升到一个新高度,为我国在竞争国际订单的同时加上了一注“沉重”砝码,以后我们的中国制造不仅会继续创造国内的高楼大桥,也将在世界建筑舞台上展露英姿!(姜利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