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一流的高铁也需要一流的服务

2019-03-11 14:53:4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龚树

随着高速铁路的进一步发展,新的客运专线陆续开通,铁路推出了更加丰富的客运产品,各种硬件设施的更新以及列车速度的不断提高,使旅客的乘坐体验更加良好,旅途时间也不断地缩减。但由于现阶段的现实情况,有些线路上的高铁服务跟不上需求,这也导致了部分矛盾与问题,对于这些问题不仅是旅客迫切需要得到解决的,也是高铁服务急需改进的。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民革吉林省委副主委郭乃硕向大会提交了“关于切实提高高铁配套服务质量的建议”。

郭乃硕在建议中说,近年来,中国高铁发展举世瞩目,高铁的运营速度、运量、节能环保、舒适度等方面获得人们的高度认可;但同时高铁系统依然存在一些细节瑕疵,配套服务质量可以进一步提升。例如高铁上的免费WI-FI全覆盖、高铁座位以及高铁餐饮等服务都是公众迫切希望能够更好改善的。

高铁现如今已经不再仅仅作为人们出行的便捷工具,而是逐渐地演变成了一种独特的服务业。它不同于传统的公共交通运输方式,服务对象和服务空间也变得更为庞大,基于这样的特殊性,高铁服务业需要更多地关注服务群体的需求和服务质量的提升。

其实近年来,高铁服务已经在不断地改进。为了加强高铁服务的宣传,很多部门将高铁服务的新举措新设施通过了微博微信公众号等网络媒体方式向大众进行普及和推送,借助于这些贴近公众生活的平台,更好地让高铁服务广而告之另,新媒体的宣传方式也拉近了服务对象与服务者的距离,让两者之间能够更好地交流,得到的反馈可以让高铁服务的改进变得更有目的性。

伴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国铁的企业体制机制改革也不断深化,运输市场的竞争已显得十分激烈,高铁运输市场的竞争逐渐侧重于产品品牌、企业形象和企业服务文化等综合实力的评比。因此对于高铁服务来说,打造好服务品牌是下好这盘棋的关键。例如广州铁路局集团推广的“广铁U彩”服务品牌,通过多年的经营,不断满足旅客多角度、个性化需求,提升和丰富服务内涵,得到广大旅客和媒体的不断好评。所以,努力打造好适应旅客需求的高铁特色服务品牌,为旅客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才是最好的突破点。

一流的高速铁路同样需要一流的服务,高铁服务要紧跟时代发展的步伐,紧扣铁路改革的节奏,用高质量的服务展现出高速铁路的形象和存在的价值。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