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两会:解决民生之本,发展民之经济

2019-03-11 11:07:3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黄冰倩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审议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切实保障基本民生,推动解决重点民生问题,促进社会公平正义,让人民过上好日子。报告提出的民生目标和任务靶向准、落点实、承诺硬,勾勒了令人期待的美好生活图景。(新华网 2019年3月6日)

近日,全国两会在首都北京召开,这不仅是各地代表委员参政议政、共商国是的舞台,同时也是国际社会聆听中国改革新声、了解中国对外方略、把握中国发展脉搏的窗口。

近年来,全国两会的议题紧紧围绕民生,不断推进脱贫攻坚、努力保持经济稳定增长、加强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房价让位于缩小贫富差距、优化提升经商环境、完善社保体系、提振股市信心等议题,扎实保障和改善民生,据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又进了一步。

两会期间民生问题得到十分充分的讨论,百姓生活也随之得到改善,如今与民生息息相关的交通出行问题又被提出,铁路的发展亦成为多方讨论的话题,众所周知很多国资国企都具有垄断性质,“铁老大”的名号早已深入人心。两会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出,加快国资国企改革。深化电力、油气、铁路等领域改革,自然垄断行业要根据不同行业特点实行运网分开,将竞争性业务全面推向市场,此举有益于国资国企向一种良性竞争模式改变。

经济发展,交通先行。国家的富裕和繁荣都离不开便捷的交通,公路水路铁路航空都是交通运输体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环,近年来在交通运输体系中,铁路的表现着实耀眼,尤其是高铁的发展,对国民经济增长和人民生活品质提高起到了关键性的支撑作用,不仅提升了民众“幸福感”和“满足感”,还促进了经济社会的繁荣发展,更在安全、技术、性能等方面享誉世界。

就业是民生之本。今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城镇新增就业1100万人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5.5%左右,城镇登记失业率4.5%以内。现如今高铁网络引领世界潮流,我国今年预计完成铁路投资7320亿元,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继续向中西部地区倾斜,此举对于促进中西部地区的就业无疑是一个好消息。

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如今中国的各项发展正进入爬坡过坎、滚石上山的关键阶段,机遇与挑战交织、动力与压力并存,我们期待务实高效的“两会”胜利召开,凝聚中华儿女之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打下决定性基础!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