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陆海新通道,打通沪甬“都市圈”

2019-03-11 11:06:3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黄冰倩

日前,《新建宁波至舟山铁路勘察设计招标书》在浙江省交通运输厅网站上发布,甬舟铁路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预计将在今年下半年批复,这条跨海铁路逐步从构想走入现实。(2019年2月27日 浙江新闻)

甬舟铁路是义甬舟开放大通道的支撑性运输通道,也是舟山承接系列国家战略落地的重要支撑项目,建设甬舟铁路将进一步完善我国铁路网,对舟山加快融入宁波都市圈和长三角一体化都具有深远意义。

甬舟铁路是目前国内难点工程最多、工程类别最复杂、单公里造价最高的一条铁路,是继港珠澳大桥通车后的又一世界挑战,尤其是项目关键控制性工程—金塘海底隧道和西堠门公铁两用桥建造难度之大,国际参考寥寥、国内尚无先例。从提出构想到制定方案,期间必定困难重重。

知识型脱口秀节目《罗辑思维》主持人罗振宇曾说:“中国政府的一个重要使命,就是尽可能把中国变成一个整体。把各地方纳入一个高度整合的体系当中。这样不仅利于政治的稳定,更有利于提升中国经济的发展和在国际上的竞争力。更能将13亿人的规模潜力,尽可能的发挥出来。”

通水通电修路修桥,为了成为一个“整体”,中国从未停止过他的脚步,2006年全线通车的青藏铁路,一口气创下了9项世界之最,入寻全球百年工程”;我国东北的高寒高铁,克服了最高温差可达80摄氏度的噩梦“冻融循环”;维基百科列出的世界高大桥前100名排行榜里,中国桥占了72个名额……

在成为整体的路上,还有很多工程至今没有完工,云南大瑞铁路2008年6月开工,一条并不算长的隧道,综合了几乎所有隧道工程可能遇到的难题,现预计2022年建成通车;大柱山隧道被誉为全世界最困难的隧道,2008年8月8日开工,预计2014年前后通车,施工过程难之又难,工期由6年被延长至13年……

面对意想不到的突发问题我们从未退缩,一年三年五年十年,愚公移山的精神从古至今激励着我们前行。 中国之所以被称之为基建狂魔,并不是因为工程技术的发展,更关键的是那些数以万计的工程师们和劳动工人们牺牲自我的无畏精神。正是因为这种精神,才会有宜万铁路、太行山挂壁公路、长江改道工程、港珠澳大桥的出现。

“向来枉费推移力,此日中流自在行。”未来,我们一定会成为更大的一个整体,生活更加便利出行更加便捷。甬舟铁路我们期待你的到来,期待2025年我们的初见。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