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版”港珠澳大桥全面启动勘察设计

2019-03-08 10:45:1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刚强

2019年3月5日又一项挑战世界难题、突破科技壁垒的超级工程——甬舟铁路已于近日全面启动勘察设计。(新华社杭州3月5日电)

全长77公里的甬舟铁路主体工程同港珠澳大桥一样,也采用“桥+隧”组合方式,并将在这两个领域更进一步刷新世界之最:全长16.2公里的金塘海底隧道,建成后将成为世界最长的海底高铁隧道;主跨1488米的西堠门特大桥,将成为世界同类项目中跨度最大的公铁合建大桥。二者不同之处在于,港珠澳大桥越海隧道全长6.7公里,属于沉管公路隧道,而甬舟铁路金塘隧道是铁路盾构隧道,全长达到16.2公里,意味着全线的五分之一都将沉在东海海底。

而甬舟铁路穿越金塘水道段,由于地质条件差、水压超高、防灾救援设计要求高、海中对接难度大等现实因素,开挖的每一米,都将伴随着世界级难度的技术攻关,该项目的建设将使我国桥梁、隧道设计水平提升到一个新高度。项目设计方表示:“这不仅是长度的简单增加,是工程背后从量变到质变的难度跨越,挑战科技极限。”

作为浙江拾十三五”时期规划建设的重大战略平台之一的义甬舟是开放大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甬舟铁路设计时速250公里,是实现浙江省高铁1小时交通圈的重大举措,建成后不但结束舟山群岛不通火车的历史,且从宁波到舟山也只需30分钟,而从杭州到舟山只要80分钟,极大地缩短途中时间,给当地人民出行带来极大的便利。

我国铁路迅猛飞速的发展,离不开综合国力的攀升,更离不开中国铁路这张国家名片。无论是习总书记新年贺词中的“广深港高铁开通,香港进入了全国高铁网。”还是电影《厉害了,我的国》中引以为豪的高铁镜头,这些值得为强大祖国点赞场景的背后,请不要忘记那些默默奉献的劳动者。正是他们夜以继日的工作,铁路才会得以发展得如此辉煌强大,发展的脚步也越走越远,我们的中国梦才得以延续,且越飞越高!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