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公铁联运”强强联合 “矿石专列”互利共赢

2019-03-07 17:30:0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桂启

新华网银川3月5日电(记者 张钟仁)3月5日,神华矿石专列“天元号”现场观摩会在鄂尔多斯上海庙站隆重举行。随着轰鸣的汽笛声,装载着天元锰业进口锰矿石的神华矿石专列“天元号”缓缓驶入上海庙站,开启了神华铁路与天元物流的进口锰矿石公铁联运合作业务。(新华网3月5日)

据悉,神华专列的开通运行,全年将为天元物流增加运量约100余万吨,其优化物流运输路径的首次尝试,不仅全面保证了天元锰业集团锰矿石生产需求,为中国锰产业可持续发展提供最有力的保障,促进了民营实体经济发展,而且通过小小列车推动物流降本增效改革行稳致远,释放出更多改革红利。

神华专列开通运行,助力物流降本增效改革行稳致远。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交通运输部联合印发《关于开展物流降本增效综合改革试点的通知》,开展为期两年的物流降本增效综合改革试点。聚焦制约物流降本增效和创新发展的突出问题,神华铁路货车运输有限责任公司与宁夏天元锰业集团强强联合,通过开启神华铁路与天元物流的进口锰矿石公铁联运合作业务,就拓宽物流运输渠道,优化物流运输路径进行首次尝试,真正实现了“重去重回”,克服了此前空车返回的运力浪费,进一步降低了物流成本,为切实推动物流降本增效改革行稳致远提供有益借鉴。

神华专列开通运行,助力全面加快现代交通运输业转型升级步伐。比如天元锰业集团锰矿石运输,依托国家能源集团西北出海铁路物流大通道,其锰矿船靠泊黄骅港嘉好码头后,卸船装入神华铁路自备专列,途经朔黄铁路-神朔铁路-包神铁路-东乌铁路-三新铁路抵达上海庙站,经由上海庙站汽运至天元锰业厂区仓库。在历时50小时,全程约1300公里的运输过程中,通过充分发挥铁路、水运等大运量、低成本、低能耗等技术经济优势,推动中长距离大宗物资运输有序向铁路、水路等运输方式转移,使各种运输方式各展其长、各尽其能、相互协同,形成宜铁则铁、宜水则水、宜公则公的运输结构。

神华专列开通运行,助力打赢蓝天白云保卫战。研究表明,公路货运车辆特别是中重型的柴油货车尾气排放是主要的大气污染源之一,而铁路单位货物周转量的能耗和污染物的排放仅为公路的七分之一和十三分之一。作为绿色交通方式的“矿石专列”开行,不仅优化和整合了现代物流资源,让绿色、节能、高效的现代物流运输可持续发展成为共识,而且减少了城市的拥堵,减少了公路运输汽车尾气的排放量,更节省了非可再生石油资源的消耗,对于实现交通运输业的环保目标、缓解道路交通压力都大有裨益,让澄澈的蓝天、洁白的云朵、清新的空气成为人民群众平常的生活体验。

好风凭借力,扬帆正当时。“天元号”的顺利开通,是拓宽物流运输渠道,优化物流运输路径的首次尝试;“重去重回”的“矿石专列”滚滚向前,优化了物流资源的配置,无疑是一种物流降本增效改革的实践,也是国企与民企互利共赢的探索尝试。相信随着物流降本增效改革的进一步深化,将会释放更多的改革红利,让现代物流可持续发展成为砥砺前行的勿忘初心。(李桂启)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