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春运圆满收官 温暖旅程从未停止

2019-03-07 11:38:3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嵘

3月1日,为期40天的2019年铁路春运圆满结束,全国铁路累计发送旅客4.1亿人次,首次突破4亿人次,同比增加2539.2万人次,增长6.7%。今年铁路部门继续践行“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让旅客体验更美好”的工作理念,组织全国铁路200万干部职工奋战春运,强化安全保障,科学安排运力,优化运输组织,落实便民利民服务,推动新时代铁路春运实现了创新发展,增强了广大旅客春运出行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过去的铁路春运,购票难、上车难、上厕所难是旅客的出行最不愿意谈及的事情,而如今的春运,网络购票、路网交错、厕所革命是旅客的出行很愿意享受的事情。尤其是随着时代的变迁,服务硬件和软件的升级,旅客出行的选择也更加多样化,“反向春运”成为今年春节出行的新趋势,铁路各方向客流更加均衡,运力资源得到充分利用,旅客出行更加畅通。而往年春运开始前,各铁路局都要准备多趟临客列车车体空车发往广州,接返乡客流回家过节。想想看,要是这些空车体都满座,岂不是真正的提升了运力,而如今的“反向春运”不正是解决了这类的问题,同时一定程度上规避了“一票难求”的尴尬局面。

此外,铁路部门坚持组织好公益性“慢火车”开行工作,81对“慢火车”在春运期间继续开行,方便沿线群众。可能有的人要问,如今早已进入飞速的高铁时代,为什么还要开行不太盈利的“慢火车”?其实在僻远的小乡村地区,百姓们的出行仍存在着出行难的问题,“慢火车”因站站停、低票价、公交化等接地气的优势,架起偏远山村与城市的沟通桥梁,成为沿线民众经商购物、求学求医、走亲访友的“公交车”“致富车”。而铁路作为国民经济大动脉、关键基础设施和重大民生工程。坚持把做好公益性普速旅客列车开行和服务工作摆在重要位置。把开好公益性普速旅客列车作为践行“人民铁路为人民”服务宗旨的重要体现,作为自觉担当社会责任、主动履行公益性运输职责的重要任务。

今年春节,因为有了广深港高铁,香港与内地市民乘着“复兴号”和“动感号”探亲访友,置办年货,仅春节7天假期通过广深港高铁过港旅客达40万人次。以前无论是从内地还是香港民众,都要从罗湖口岸大包小包的过关,可如今,香港前往内地的最短耗时仅为14分钟,距离近、耗时短的广深港高铁拉进了香港和内地的空间以及时间上的距离。尤其从“两地两检”到“一地两检”,广深港高铁带给香港和内地人民的不仅仅是速度,更是幸福,真正提升两地人民的幸福感、成就感、获得感。

同时,在移动互联网日益普及的今天,5G也投入2019年春运。铁路 “互联网+”的盛行,上海虹桥火车站利用5G低时延的特性,火车站可以更精确地做到人流控制,可以投放更多机器人,可以快速获得大数据服务(云上),乘客可以得到更多智慧化服务,比如说精确的室内导航,找到商尝商店。无所不在的网络与无所不在的计算、数据、知识共同驱动了无所不在的创新,让高科技技术与铁路运输紧密相连,也让广大旅客深刻体会到了铁路在与时俱进。

当然,还有铁路12306网站的改版升级,推出用户扫码登录、互联网刷脸认证、电子客票试点等服务新举措,95%以上的购票旅客不再需要输入验证码,极大改善了旅客购票体验。候补购票试点12月27日起成功实施……15项便民利民新措施,再加上各铁路局多样化、个性化的服务,使春运旅途充满了爱心和温暖。

2019年春运大幕虽然已经落下,但铁路部门让旅客体验更美好的工作目标却没有停息,铁路春运紧跟时代步伐,一系列的常态化服务仍将为我们旅行提供便捷,就让我们继续体验出行的“幸福感”吧。(刘嵘)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