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高铁无轨站”不只是让出行更便利

2019-03-07 11:32:4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黄冰倩

近日,广西铁路在网上对“高铁无轨站”这一概念进行科普,广西铁路在2016年12月19日开通凌云高铁无轨站,2017年8月,广西11个高铁无轨站实现联网运营,更好地利用专线大巴的功能,快捷到达目的地 。

  “高铁无轨站”是一项新生工程,无轨道“铁路”与高铁无缝对接,广西山高陡险,百姓出行难,高铁无轨站的出现,让难于上青天的山路将天堑变通途。

“山高石头多,出门就爬坡,地无三尺平,神仙莫奈何。”这曾经是挂在凌云百姓嘴边的打油诗,凌云地处云贵高原延伸部分,四条河流纵横交错汇聚于城中,崎岖的地理条件限制了百姓出行,生活在这里的老百姓,因山路阻挡,没有出过远门的比比皆是。

凌云县是全国有名的长寿县,旅游资源十分丰富,高铁无轨站的建成,通过延伸高铁站提供的购票、取票、候车三大常规服务,将零散的客流汇集一起,一方面从根本上破解了百姓出行难问题,打通了困挠大西南千年的交通瓶径。另一方面放大和延伸了高铁站的功能,带动了地方社会经济发展,建高铁无轨站实属是一举三得。

有鉴于此,2018年云南省率先效仿广西,在省内48个无高铁客运站的县市级汽车客运站建设高铁无轨站,紧随其后河南省在栾川县也新建了高铁无轨站,为住地百姓提供“一站式”出行服务。

高铁无轨站不同于高铁和地铁,具有建设门槛低、投资成本少、社会价值大等特点,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不久的将来,新建高铁无轨站如同“高铁热”一样将成亮点,成为各地政府追捧的“香饽饽”,它的优势在于,通过联合地方专线大巴达到“零距离”换乘目的,能够短平快的对接高铁,这条延长线实现了人流、物流的快速流通,实际上就是所在区域的经济“发展线”。俗话说,富不富在于路,路通了,随之而来的,当地百姓通商,政府招商更方便了,更大的吸引力,如同磁铁般的把地方的原始资源,变成了旅游资源,实现经济产业二次转移,二次发展,让封闭的山区农村融入城市高铁经济圈,百姓从家门口也能通达全国各地,走出大山不言而喻将是一片新天地。

高铁无轨站里没有轨道,它却是中国高铁大家庭里的又一新成员,随着中国高铁的日益壮大发展,高铁无轨站从根本上解决了最后一公里问题,我们有理由期待,高铁无轨站终将成为百姓的“新宠儿”。

  黄冰倩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