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让雷锋精神蔚然成风

2019-03-05 22:03:1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斯

 3月是学雷锋活动月,不少“雷锋”被争相宣传,而这时,笔者才发现,很多“雷锋式”人物都被自己忽略,学习雷锋,该是我们新时代青年人必须去做的重要事情。  

一场美丽误会,重新认识学雷锋的必要性。“有困难,找张允”,所有经常在成都火车站乘坐火车的人,都应该对站台上电子显示屏上的这句话不陌生,这句话每个站台每隔几十米都会看到。笔者一开始并没过多关注,以为是电子广告牌。后来在新闻上看到关于“有困难,找张允”这句话的幕后故事才知道,“张允”是一个为旅客服务的先锋岗,源于该站工作人员张允希望有这样一个地方,可以给旅客提供更多的帮助。而这么多年来,“张允先锋岗”的工作人员们,也的的确确为成百上千的旅客排忧解难。这让笔者深感敬佩,也为自己当初对这句提示的误会深感羞愧。“张允先锋岗”让笔者真切体会到,雷锋精神不只是苍白的口口相传,他就在我们的身边,无处不在。这些“雷锋”,每天在做的或许都是些平凡的事,这些平凡的事让你感受到的正是雷锋精神的传承。

学习雷锋,让雷锋精神在实践中根植内心。刚在成都车辆段公众微信号看到,就在今年3月初,成都车辆段团委和其他两个单位组织开展了“学习雷锋好榜样,传递青春正能量”的学雷锋活动,到贫困山区小学,为孩子们文具、航模等心爱礼物,和当地的孩子们做游戏,表演节目。这样的活动,年年都未缺席。在每个学雷锋活动月,大家或是进入养老院,或是深入贫困山区的学校,为老人或孩子送去温暖和快乐。这样的活动,不仅形象地为活动参与者灌输雷锋精神,也让志愿者们能够深刻感受到去帮助一个人的快乐与满足,通过活动践行雷锋精神,坚守雷锋精神的初心。

学习雷锋,让中华民族精神文明更加强大。雷锋精神是什么?毛泽东亲笔题词曾提到:是爱憎分明的立尝言行一致的革命精神、公而忘私的共产主义风格、奋不顾身的无产阶级斗志和锲而不舍的钉子精神。而习总书记也把雷锋精神与民族精神相概括,说它是信念的能量,大爱的胸怀,忘我的精神,进取的锐气。在“学雷锋、树新风”的道路上,有些人可能会觉得,这样高尚的品质,就算自己再怎么努力,也无法企及。其实不然。雷锋精神从毛泽东提出到现在,已经过去56年,在56年的时间洪流里,已经慢慢根植于每一个中国人的内心深处,而且在不断地发扬光大。这样的精神不仅让先辈们信心十足,也让新时代的年轻人努力向前。他们爱岗敬业,自强自立,诚实守信,见义勇为,成就新时代新风向。

“一根筷子被折断,十双筷子抱成团”,在新时代,各行各业都在学雷锋,张允和他所在的团体以及更多的学雷锋活动只是其中的代表,是我们的榜样。这些榜样的力量,将似涓涓细流,汇成滚滚大海,让雷锋精神发扬光大,蔚然成风。(李斯)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