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送水列车传承时代精神,民生工程落与实处

2019-03-05 01:49:4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松

在长白山脚下的林海雪原中,44年来一直穿行着一趟最小编组列车,这趟车只有两节车厢,一节是车头,另一节是一个装水的水槽车,这列火车每月至少三次,为浑白线偏僻地区的居民运送生活用水。(沈阳铁路)

不管是生活用水还是饮用水,都是生活必不可少的一部分。我国是一个干旱缺水严重的国家,我国的淡水资源总量为28000亿立方米,占全球水资源的6%,但是,我国的人均水资源量只有2300立方米。

在很多地方都长期处于缺水状态,而比较有名的南水北调工程就是为了解决北方长期以来缺水的情况。在温度较低的哈尔滨黑龙江等地方,淡水的存放也是一个较大的问题。而山上河里的冰水也不能直接使用,这对这些特殊地区的用水造成了较大的影响。

目前全世界的淡水资源仅占其总水量的2. 5%,其中70%以上被冻结在南极和北极的冰盖中,加上难以利用的高山冰川和永冻积雪,有86%的淡水资源难以利用。人类真正能够利用的淡水资源是江河湖泊和地下水中的一部分,仅占地球总水量的0.26%。

长白山脚下的浑白线(白山市至二道白河镇)建成通车后,由于海拔高,地质状况复杂,摆在沿线铁路职工家属面前最大的困难就是没有饮用水。为解决浑白线沿线职工家属吃水难问题,原通化铁路分局为每个缺水工区和车站修建了水窖。还以泉阳站为中心,每周二、四、六往白河方向开行水槽车,每一、三、五往松树镇方向开行水槽车。

时光荏苒。40多年来,坚持开行送水专列,为浑白线偏僻的火炬沟、影壁山等17个工区、18个车站500多名职工家属,以及附近的2100多户居民运送生活用水。为他们的生活解决了较大的难题,能够用到水在他们心里则是幸福的。

近几年,随着铁路实施集约化生产经营以及老百姓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沿线工区、车站的职工家属和附近居民越来越少了,水槽车开行的次数也随之逐年减少,现在每月仅开行3趟。尽管开行次数减少了,但负责送水工作的通化车务段工作人员都十分重视这份“民生工作”,做到哪里有需要就往哪里开行水槽车,保证列车运行和停靠。

有职工说到绝不让山里的居民吃不上水,这是他们的“生命之舟”。这样的精神值得整个社会的发扬,不仅仅是为了工作,更多的是职业素养与道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