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独行侠”,用坚守为孤独渲色

2019-03-03 20:34:0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文彬

“还有几天,春运结束了,爸爸就能回家陪我玩了。”这两天,7岁的涵涵拿出爸爸薛峰给她写的信反复看着。这封信,是薛峰在去年年二十九晚上偷偷塞进涵涵床头娃娃的口袋里。虽然很多字不认识,但她明白,每年的年三十爸爸都不在身边,春运也是爸爸最忙碌的时候。(安青网)

当万家灯火褪去欢庆的氛围,年味已经离我们越来越远了,浩浩荡荡的春运也即将于3月1日正式结束。对于大多数人来讲,此时早已回到工作岗位上,经过两周的艰难适应我们被迫开启了“搬砖”模式。但是对于7岁的涵涵来说,3月1日是她期盼已久的日子,因为只有春运结束了她的爸爸薛峰,那个铁路上的“独行侠”才能有时间好好地陪她。

薛峰是一名线路警务区的巡线民警,每年逢春运为了让远离亲人一整年的同事能够回家安心陪家人过个团圆年,作为巡线大队大队长的他总是主动请缨,承担起值班的任务。春运期间客流量陡增,增开、增挂列车已是常规操作,本来值班人手就少,这样一来落在薛峰肩上的任务就更重了。我们在暖暖和和的屋里吃上一碗热气腾腾的饺子,与亲朋好友拉上几句家常,伴着电视机里喜庆的拜年声音,即使隆冬季节也不会感到寒冷。然而,这时的薛峰却要在风雪交加的户外巡检着铁路线路,想对女儿说的话也只能趁她睡着悄悄地塞到床头上那个娃娃口袋里,身体上的寒冷、心里的酸涩时刻缠绕着他,但是他的工作却又是十分必要和非常有意义的。

“我们的主要工作是防止顽劣儿童上线嬉闹、外流人员上线自杀、附近村民穿越线路等路外伤亡事故。我们宁愿听到骂声,也不愿意听到哭声。”,薛峰说起这段话的时候脸上显现出一丝自豪。他有理由自豪,不管是阻止了顽童用石头砸中列车玻璃,还是驱赶了跑到铁路线路上的牛羊,亦或者帮助旅客捡到了掉落的手机, 这些看似很小的事情,往轻了讲能够帮助旅客避免一些财物损失,往重了说就可能阻止一起人员伤亡甚至列车脱轨事故。他的工作很平凡,却成就了节日期间不平凡的幸福。

当整个社会都沉浸在节日的欢庆中时,正是因为有了巡线警察、列车检修员、火车和汽车司机、电力工人、环卫工人、交通警察等等这些千千万万的小人物,纵使众人都从繁华之处散去,他们仍然孤独的坚守着自己的岗位,才使得我们的回家之路、团圆之路这么畅通无阻。他们在昏黄的路灯下、在狭小的驾驶室里、在色彩单调的雪地里默默地奉献着,平凡的工作本身没有太多的色彩,但是他们却用不平凡的奉献为更多的人铺就了幸福之路,而这份孤独也因他们的坚守而变得色彩斑斓。(张文彬)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