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红十字救护员与时间赛跑

2019-03-01 15:43:3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徐幸

2月19日12时30分左右,哈尔滨东站迎来了一天中最繁忙的时刻。正在二楼候车大厅巡视的客运值班员于文龙突然听见对讲机里传来紧急呼叫:“一名50多岁的中年旅客昏倒在电梯口,已失去意识1(人民铁道网2月26日)

心脏是人体中最重要的器官,可以为血液流动提供压力,推动血液流经身体每个器官和组织,以供应氧气和各种营养物质,并带走二氧化碳、无机盐、尿素和尿酸等代谢终产物,使细胞维持正常代谢和功能,是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如今,全球每年约有1750万人死于心脏病,占到了全部死亡人数的30%。而我国的心血管病人数已达到2.9亿人,即每10人中就有2人患心血管病,每10秒就有1人死于心血管玻近年《美国心脏病学会杂志》也专门发布了一份《中国成人的心血管健康状况》的研究报告,指出中国近3/4的人存在心血管问题。中国也也成为了全球心脏病猝死人数第一大国,成了名副其实的“负心国”。 

“旅客呼吸微弱,心跳减弱,赶快拨打120,广播寻找医护人员……”迅速赶到现场后,作为哈尔滨东站红十字救护员的于文龙判断,这名旅客可能是心脏病突发,必须立即送医院,否则有生命危险,时间就是生命,在医护人员没有到来之前,必须采取自救措施。紧急疏散人群、让发病旅客平躺、为速效救心丸、做心肺复苏……于文龙每一个步骤都格外谨慎,每一个环节都在与时间赛跑。两位熟悉急救常识的热心旅客也伸出援助之手,3个人轮番上阵,参与紧急救助。10多分钟后,这名旅客的意识逐渐恢复,呼吸趋于平稳。

铁路是大众化的交通工具,这决定了它与普通群众的接触的频繁程度和密切程度,车站和旅客列车人群密集,人员频繁流动,旅客在车站和旅客列车上发生突发疾病和意外情况,需要紧急救护的情况往往比较多。因此,铁路部门在铁路站车设置急救药箱和能够为旅客实施紧急救护的红十字救护员。

应急救护作为铁路红十字会服务运输生产的切入点,已成为铁路客运服务的重要内涵。近年来各种突发事件时有发生,如果不及时救护会造成伤员伤情加重,甚至死亡。针对这些情况,铁路多年来开展救护培训工作,为进一步提高列车乘务人员、车站工作人员的救护技能,方便对旅客进行及时可靠的救护,铁路部门在铁路站车设置急救药箱和能够为旅客实施紧急救护的红十字救护员。这些一线铁路红十字救护员帮助旅客在送往医院之前,赢得宝贵的时间,此举对于挽救生命,减少伤残发生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姓名:徐幸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