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让文明出行跟上高铁速度

2019-03-01 15:40:4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黄丽强

近日,在大连开往加格达奇的2061次列车上,一名男子李某在旅途中喝了很多酒,同时霸占了其他旅客的座位拒不让座,而且还辱骂、威胁前来处置的列车员和乘警,不仅如此,该男子竟然在车厢内小便。最终,李某因为扰乱公共交通工具秩序和阻碍民警执行职务被处以行政拘留20日的处罚。(新华网 2月27日)

近年来,在高铁上脱鞋、抽烟、随地吐痰、大声喧哗,甚至因口角上演全武行等铁路乘车不文明行为一直层出不穷,“高铁霸座事件”、“高铁扒门事件”等现象也是屡现不止,这些事件更是一度成为话题热搜榜,关注度居高不下,引发了公众对文明乘车这一话题的思考和热议。笔者认为,要想杜绝不文明乘车现象的频繁发生,仅靠铁路部门一方面的努力是远远不够的,旅客作为铁路出行的主体,乘车文明更为重要。

“无规矩不成方圆”,任何人都要自觉遵守社会公共秩序、维护公众利益,不可任性而为之。铁路部门对违反相关规章制度的旅客以及不文明乘车旅客在劝说无果的时候可以采取必要的强制措施,事后将其拉入诚信黑名单,并在一定时间内限制购买车票,严重者甚至可以行政拘留。

古人云:“不学礼,无以立。”“礼”是律己、敬人的行为规范,公共交通的美好环境,还是要靠大家共同维持,时刻检查自己,从身边做起,文明乘车,遵守秩序,认真倾听乘务人员广播提示,积极配合工作,讲究公共卫生,注意言行举止,保证自己人身安全的同时,也保证列车的安全、顺利运行。

笔者相信,广大旅客学“礼”、知“礼”、懂“礼”,提高了个人素养,加上铁路部门的共同努力,文明出行定能紧跟上高铁速度。(黄丽强)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