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莫让醉酒“漏洞”成为安全隐患

2019-02-28 11:05:1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朱明飞

记者27日从北京铁路公安局获悉,春运期间,北京铁路警方严厉打击霸坐、卖座、醉酒滋事等严重扰乱站车秩序的行为,全力确保旅客平安出行。截至目前,共有17名旅客因醉酒滋事被北京铁路警方依法拘留。(2月27日中国新闻网)

“你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在社会生活中,我们的言行举止经常要受到他人的注视,给人留下印象,并对周围环境产生影响。原本不算大事的醉酒,如今成为一个“漏洞”,给安全带来隐患。

中国的“酒文化”源远流长,很多人尤其是中老年人喜欢有事没事喝一点酒。只是有的人酒品比较好,喝完了酒比较安静或者克制的住自己,有些人酒品不太行,醉酒之后喜欢撒泼、谩骂甚至搞破坏。让大家不喝酒有点强人所难,火车也没有禁止醉酒的人上车。有些人还喜欢微醉的状态坐车,认为可以好好睡一觉,车厢比较暖和,也不用担心感冒。但是喝醉了在车上乱来,会造成更多人反感,最终铁路很有可能像禁烟一样禁止醉酒上车,受伤害最大的还是喜欢喝酒的人。

“人在囧途”的“囧”有大环境的因素,也离不开有些人自己给自己添堵。破坏小一点的被乘警批评教育,性质比较恶劣的被依法拘留。文明社会,一切都要按照规则制度来,没有谁可以超越法律之外。车厢环境也是社会的一部分,只是更加集中而已。借着自己喝酒乱来,这是对法律的挑衅,对文明底线的践踏。“坦途”变“囧途”,与其说是酒精的“原罪”,不如说没有受到法律的严惩,不知道后悔是什么。

醉酒对社会、周围人带来危险只是一方面,更多的是对个人安全产生威胁。醉酒者一个显著的特点是不太分清虚实,一些对人身带来危险性的东西,他们很难识别。不管是乘客还是乘警,对于醉酒者行为的及时制止,顶多是拘留和罚款。但是醉酒者分不清脚下是地面还是轨道,很有掉下站台,或者从铁路乘降电梯上摔下,轻则破皮流血,重则危机生命。

酒本身没有好与坏,主要是喝酒的人。醉酒滋事与文明社会的大环境背道而驰,伤人又害己。做一个文明人,远离醉酒滋事,让我们生存的环境更加和谐,更加安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