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草原“便民巴士”载着农牧民奔向致富路

2019-02-28 10:56:4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谢聪 1

近日,央视播出了《6041/6042次草原上的“便民巴士”》,服务草原农牧民出行24年的小慢车悄然走红。集宁至通辽的6041/6042次列车是一趟烧煤绿皮车,单程运行1014公里,单程停靠53个车站,大站到市、小站到村,极大地方便了沿线农牧民的出行。(新华网)

在这个高铁已经四通八达的时代,6041/6042次草原上的“便民巴士”可谓是一趟老牛车了。可是对当地农牧民来说,它的作用可大了。列车开行24年来,一直坚持最惠民的票价,最低票价1元,集宁到商都84公里票价仅5元钱,二十多年来一直未变,可谓是既经济又实惠,是一趟便民车、致富车,被沿线农牧民亲切地称为“便民巴士”。

目前,全国铁路共开行这样的公益扶贫列车81对,主要分布在西南、西北和东北边远贫困地区,年平均运送旅客近3000万人次。“便民巴士”所经过察哈尔右翼后旗、商都县、化德县、克什克腾旗等12个旗县,有些旗县交通不便,也是贫困地区,这趟“慢火车”成为沿线农牧民购买生产、生活用品,以及外出追梦、自主创业交通工具,也是当地干部下乡进村了解民情,实现精准扶贫及民族团结的“专列”。尤其是在春运期间风雪季节,更是沿线农牧民探亲访友、外出打拼唯一通道,是与外面世界联系的桥梁和纽带。正是这趟“慢火车”开行,为沿线农牧民农家乐开办、温室大棚及采摘园建立、小卖部及服装店开办创造了良好条件,使更多人实现脱贫致富奔小康。

由于我国地域辽阔,各地地理环境、交通条件不同,经济发展也不平衡,有很多人生活在偏僻地区,铁路是这些地区最便捷出行通道。一列列站站停“慢火车”,铺架起沿线人民群众追逐梦想之路。

据了解,“十三五”期间,全国有百项交通扶贫骨干通道工程中的16个铁路项目,已有12个项目开工建设。对全国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所在21个省区市的铁路基本建设投资完成4433亿元,西北地区将持续推进大规模铁路建设。快时代里站站停的“慢火车”,在构建起人们便捷出行通道同时,铁路部门因地制宜,实行定制式服务,有的“慢火车”将部分车厢改建成集贸市场,实现家禽及土特产品随时交易,有的“慢火车”义务承担起招工信息发布等职能,让旅客实现一举多得效果。另外,“慢火车”开行,能够带动沿线旅游业发展,实现沿线资源有效利用,架起脱贫致富奔小康桥梁。

草原上的“便民巴士”,在这个快节奏的时代不紧不慢的跑着,带着沿线人民的殷切期盼,载着农牧民一起奔向幸福的致富路。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