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慢火车”的情缘

2019-02-27 11:05:3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雨

近日,贵阳客运段列车供水员李香兵一干就是16年的故事感动了一众网友。李香兵是贵阳客运段遵义西至重庆5630次“慢火车”上的一名普普通通的工作人员,他主要从事的是在寒冷的冬季为旅客提供充足开水的这样一份工作。

“现在大多数列车都用电来烧开水,很少有用煤的,但这趟‘慢火车’就用煤。作为一名列车供水员,供水工作看似简单但责任重大,而且也不轻松。”李香兵说。早上5时,在车厢里值了一夜班的李香兵就要开始忙着给列车上的锅炉生火烧水了,他要在9点列车始发前把水烧好,让旅客一上车就能喝上开水。这趟车没有空调,冬天车厢里温度低,锅炉不仅能给旅客提供开水,还可以为重点旅客提供温暖。冬天冷夏天热,烧水这个活又脏又累,但李香兵一干就是16年。这趟开行多年的“慢火车”全程运行308公里、10小时16分,停靠25个车站,如今已不光是沿线百姓的“脱贫车”,更是百姓的“生活车”。

像这样的“慢火车”还有很多,比如从榆林开往西安的7007/6次列车“小慢慢”也成为了这一片土地上百姓的“生活脱贫车”了,这趟火车1995年开通,由北向南穿越毛乌素沙漠、黄土高原、关中平原,辐射了澄城、富平、蒲城等7个国家级贫困县,往来旅客大部分都是沿线的老乡,很多列车员、乘客都成了老熟人。近年来,响应国家政策助推脱贫攻坚工作,这趟列车还专门设置了一节惠民助农主题车厢,车厢的移动屏幕上循环播放着所经地的特产介绍,“农产品供求信息栏”上是列车员帮群众登记的信息,小米、红枣、苹果、羊肉等土特产不一而足,供来往旅客共享。 

有人说,去哪儿不重要,重要的是怎么去。这话虽偏激了些,但不可否认的是在大多数旅途中,我们都至少会有三分之一的时间在路上。而如今高速发展的中国铁路就成为了我们出行最受欢迎的交通工具,不管是“慢火车”还是象征着“中国速度”的高铁,都给我们的出行带来了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我们只是做到了自己应该做的事”也是一代代铁路人最朴实的话语,是他们的默默坚守,让我们享受了真正的旅行。“慢火车”的情缘,让我们越来越幸福!(张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