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公转铁”为实现蓝天白云下好“先手棋”

2019-02-26 11:22:3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朱嘉昱

往年冬天,在位于云南省曲靖市沾益区的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珠江源货运站,站长高德宝是不敢穿白衬衫的,“一起风就睁不开眼,煤灰乱飞,刚穿的白衬衫就变成黑衬衫”。不过今年冬天,让高德宝苦恼的煤灰少多了。煤灰去哪了?这都亏了“散改集”。(人民日报)

雾霾、扬尘……近年来随着极端天气频发,大众的环保意识逐渐增强,对美好环境的向往日益迫切。报道中,煤炭由敞车散装改为集装箱运输,铁路站场环境得到了改善。在笔者看来,“散改集”表面上是货物装载方式的变革,实则折射出铁路部门肩负起大宗货物“公转铁”的社会责任,为实现蓝天白云下好“先手棋”。

“先手棋”的优势在于掌握主动权,铁路实施“公转铁”为污染防治打好了主动仗。众所周知,铁路运输有着明显的环保优势,单位货物周转的能耗和污染物排放量,分别仅为公路运输的1/7和1/13。为此,铁路部门顺势而为,主动承接来自公路的大宗货物运输,这不仅能发挥铁路快捷、高效的运输优势,有效缓解道路交通压力,而且也能从源头上减少汽车氮氧化物、颗粒物的排放量。大气中的污染物少了,蓝天白云成为常态,更好地满足大众对美好环境的期盼。

“公转铁”是市场化行为,为了吸引客源其实铁路部门一直在努力。他们创新利用集装箱运输煤炭等大宗货物,推出“竞争性一口价”,最大程度降低装卸环节成本,让利于企业,在运价上形成竞争优势。同时,他们还对既有货场进行提质改造,开辟企业专用线,压缩装车作业时间,既补齐了自身“硬件”上的短板,而且也打通了运输过程的“最后一公里”,将更广的服务触角向企业延伸。顾客的获得感得到提升,铁路货运有望实现增量提效。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公转铁”作为绿色低碳的发展方式,展现了全社会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信心与决心。铁路作为重要的交通工具,积极响应国家关于推进运输结构方式调整的三年行动计划,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通过不断完善铁路运输网络,提高运输组织水平,加快建设现代综合交通运输系统,快速实现“公转铁”,更好地服务大宗货物的运输。“公转铁”后生态环境质量得到改善,人与自然将实现和谐共生。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建设生态文明,关系人民福祉,关系民族未来”。在新时代,铁路部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通过“公转铁”切实肩负起生态环境保护的担当和使命,为描绘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的美丽中国奋力奔跑,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更多力量!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