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90本司机手帐的担当和坚守

2019-02-26 11:13:0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姚洪

彭善满是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鹰潭机务段的火车司机,每年春运,是他最忙的时候,因为客流大,临时加开的车次多,随时可能接到出车的任务。经过复杂的出勤程序,彭善满和副司机刘军通过了测试,准备接班。今年是彭善满在机务段工作的第34个年头,也是他最后一次参与春运。(中国铁路2月24日)

   从蒸汽机车到内燃机车到电力机车,从闷罐车到绿皮车到动车高铁,从1个亿到3个亿的旅客人次,中国人有太多挥之不去的春运记忆,铁路人也有太多百味陈杂的春运故事。

  火车司机有一句话,“一入机务深似海,从此跑车成路人”,为什么说是‘路人’?是对家里人说的,每个月只有不到五天时间在家,孩子顾不上,老人顾不上.....经常跑车,昼夜颠倒,规定时间待乘,手机必须关机。没时间休息,没时间陪家人玩乐,可以这么比喻:活生生的融入到机器里。但能够当一名火车司机,是一个家族的荣耀,无法拿“累不累”和“值不值”来衡量!彭善满的小本子上记录的是时代的变迁,是中国人过年回家的执着,是中国铁路的成长,也是一位铁路人的坚持和付出。

     三十多年的机务段生涯,伴随着三十多年的春运记忆,让彭善满成了春运变迁的经历者和见证者。

    有多少春运的岁月,就有多少火车司机无眠的夜晚,有多少旅客对家乡的日思夜想,就有多少火车司机驾驶铁龙在千里铁道线上飞驰。我们看得到彭善满微笑的脸庞,却看不到彭善满凝视前方的目光;我们有我们的归途心切,彭善满却有他的如炬使命!

    未来,我们的铁路线会更多,春节买票也会变得更容易,但不管什么时候,都一定少不了每一个铁路人的敬业和负责。彭师傅马上就要退休了,在这里我们也想对他说一声,谢谢您,彭师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