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为了这三毫米, 高铁“平顺师”,躬耕于毫厘间

2019-02-26 11:10:2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子墨

春运期间,很多人都会选择乘坐高铁。坐在平稳、舒适的车厢里,可能很少有人能想到,有一群自称为“平顺师”的人常年躬耕于毫米之间,保障着高铁平稳运行。(2月15日人民铁道网)

2月14日,央视《新闻联播》的“新春走基层”栏目播出了《新春走基层·为了这三毫米》这一则新闻故事。这期节目记录了前不久,高速列车在经过京沪高铁黄河大桥时出现了轻微晃车,得到消息后,济南局集团公司工务人员第一时间就对大桥上的整组钢轨一寸寸进行检测,排查原因。而这样的一群人,也正是自称为“平顺师”的铁路工作者们。

在0点到4点的高铁停运检修期,忍受着凌晨夜晚的寒冷空气,济南局集团公司工务部的高级工程师,55岁的吕关仁亲自牵头带队盯在现场,针对京沪高铁黄河大桥跨度大、高铁轨床材料多样的特点,对关键环节进行把控。凌晨3点多,正是在过渡段的位置,他们通过检测并经过多次排查,确认轨面有3毫米的高低起伏,这正是高速列车出现轻微晃车这一症结的主要原因。经过当天下午在实验基地探讨和推演整治实验,吕关仁他们最终确定了方案。当天夜里,他和大伙儿抬着沉重的仪器,爬过146级台阶,再次来到了黄河大桥上。经过几个小时的紧张工作,3毫米的高低起伏问题终于在凌晨4点得到了解决。列车运行重归平稳。

“原料再贵,也抵不过会做手艺的好匠人”。造价再高昂的高铁、设计再精密在高端的产品,没有能够修缮维护它的人与之搭配,也是白搭。中国的高铁建设,是一份可以打向世界的名片,对于其品质的追求,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永远在路上;铁路工作者们不惜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反复改进,细心维护,努力把产品的品质从99%,提升到99.9%、再提升到99.99%。对于这些“铁路人”来说,高铁的品质只有更好,没有最好。正是因为他们这种追求极致、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才能让外媒如此惊叹现如今中国高铁的蓬勃发展。

把每一项日常工作都打造成精品,这是我国高铁领先世界的秘诀所在,更是新时代对每一位追梦人提出的新要求,更是我们携手实现中国梦的动力源泉。

3毫米很小,小到你根本不会注意到。3毫米又很大,大到关乎高铁运行是否安全,大到旅客能否平安回家,大到中国高铁是否立于全球前列。还有很多像吕关仁这样的铁路人,为了守护旅客的平安和舒适,奋战在漫漫寒夜里。从来不曾有岁月静好,只是总有这样的一群人,无私奉献,负重前行。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