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燃放孔明灯危害多 安全意识需加强

2019-02-26 10:38:5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周小衡

春节假期,衡柳高铁线路发生多起孔明灯、气球等异物粘挂高铁接触网的事件,其中有3起导致列车被逼停。(2月21日 澎湃新闻)

孔明灯,又称天灯,也有人称之为许愿灯,是民间祈福的习俗,每当元宵节、中秋节来临之际,人们都会燃放孔明灯,寓意为寄托思念,放飞希望。特别是孔明灯星星点点漫天飞舞的情景,即显得浪漫又有美感,所以这些年来,燃放孔明灯祈福逐渐成为不少年轻人喜爱的一种过节方式。

然而,孔明灯是明火燃放,外焰温度可达到300℃左右,由于升空后飞行方向飘忽不定,一旦遇上风向、风力改变,极易威胁高压供电设备、通信设施、山林以及各类建筑物的安全,如果孔明灯燃料燃尽,飘落在铁路运输供电线路上,更将给铁路行车安全带来危险。

据报道,今年春运以来,在衡柳铁路450公里范围内就发生了20件异物掉落接触网,其中4件直接影响列车通行,这些异物大多都是铁路沿线居民燃放的孔明灯和气球。众所周知,高铁、动车组列车运行以电力为动力,而铁路沿线的高压接触网就是为动车提供动能的重要来源,接触网一旦遭飘浮物体碰触,会导致接触网设备烧损、电路跳闸、列车停车等状况发生,严重影响列车运行安全。

可见,这些承载着人们美好祝福的孔明灯,在放飞的瞬间,给公共安全和铁路行车安全所带来的危险隐患不容小视。特别是在春节假期,铁路部门正在全力以赴的保证列车运行安全、正点,为让更多的旅客都能平安回家过年,作为民众,我们也有责任和义务,共同维护良好的铁路运输秩序而努力。笔者认为,摒弃旧习俗旧观念,将安全责任感放在心中,采用安全、环保有意义的方式祈福纳祥,只有这样社会才会更加和谐、美好,列车运行才会更加平稳、安全。【周小衡】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