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稳投资,铁路的下一个目标

2019-02-25 10:15:1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饶程锦

铁路的重头戏不仅在建设,更在改革。稳投资带给我们的,不只是中国铁路版图的再扩容,还有中国铁路行业更富竞争力的新前景。(人民日报02月20日)

在高铁的概念还没有那么地深入人心,一个车厢只有一个旅客的尴尬局面被人调侃为“运椅子专列”。然而就在这短短10年间,中国铁路网中高铁占比已从2012年的约9.5%升至22%,高铁运量约占全国铁路旅客发送量的59.5%。高铁问题的开通极大地方便了人们的出行,连国外的媒体都感慨道“高铁真是个出人意料的额成功例子”。

到2018年底,全国铁路营业里程达到13.1万公里,其中高铁2.9万公里。这也意味《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到2020年高铁营业里程达到3万公里的“小目标”将提早实现。与此同时,问题也呼之欲出:如何不遗余力、更进一步?答案就是稳投资。

在高铁蒸蒸日上的时候,还有很多地方没有摆脱开通火车的困境,他们也想走出去,争取一步坐上高铁,铁路板块再扩容已经蓄势待发。主要就是钱的问题,光靠财政是不能完全解决的,必须要吸引社会资本。

铁路项目就像杠杆,连接着地区与地区,推动着人流的交往,促进信息的交换,带动经济的发展。然而,铁路也有一次性投资极高、回收周期较长的缺点。因此,深化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十分迫切。稳投资,让大家看到了铁路行业的新前景。

关键就在于铁路部门是否有决心和诚意,以优异、发展前景好的路线例如京沪高铁作为吸引,引进大量社会资本,使铁路行业蓬勃发展,充满竞争力。在首条民资控股高铁已经大放异彩的时候,铁路部门更加应该坚持不移地改革创新运营模式,合理完善利益分配。

铁路迈向新的时代将指日可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