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妈妈联盟”让动车暖意更暖,温情常温

2019-02-25 09:49:2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姚洪

动车上萌娃哭闹怎么办?“妈妈联盟”有妙招!春运期间,带婴幼儿乘车的旅客增多,为保证他们的乘车安全,分担“宝妈”们的负担,在重庆往返福州、宁波、上海、厦门的动车上,一支由已为人母的乘务员组成的“妈妈联盟”志愿者队伍,服务在旅客周围。(中国铁路2月22日)

   “妈妈联盟”是重庆客运段动车二队已为人母的女职工成立的群体,“盟主”就是列车长何炬。最初,这个联盟只是妈妈们利用休闲时间在微信群内交流“育儿经”的平台。后来,大家把相互学习和积累的育儿经验运用到工作中,推出十几条儿童乘车安全防范小妙招,为动车上的重点旅客提供贴心、周到、精准服务。

  随着二胎政策的开放,春运期间旅客出行往往多是一家二口携带二个小孩同行。而“熊孩子”们的精力旺盛, 各种手舞足蹈的表演,随性而为的吵闹嬉戏,不仅会让家长们尴尬不已,也会打扰周围旅客的旅途清静,稍不留神还可能给孩子带来磕碰烫压等意外的伤害,而一些孩子因为好动,喜欢触摸动车上开关设备设施,“好奇害死猫",结果后果不堪想象。如何让孩子们既能同家长们一起“安分”的愉快旅行,又能释放其动有余而静不足的特有天性,更能让每个车厢的旅客都能拥有安全、有序、温馨的出行环境,如何提供尽心周到,细致亲民的服务举措,是考验铁路部门的智慧和耐心啦!

  近段时间,有网友热议呼吁铁路部门设立动车儿童车厢,成立儿童乐园。铁路部门回应建议很有启发。如能落实到实处,不失为关注民意,体恤童心的措施,值得推广!

  而“妈妈联盟”的煞费苦心,周详之处:就是把安全小妙招制作成小卡片和折页,利用小知识漫画、安全提问板等形式在车厢进行宣传;用魔法气球扭各种造型的玩具,给车厢里四处跑动的孩子们送去气球玩伴,或是色彩鲜艳的棒棒糖,或是活灵活现的小狗。孩子们如获至宝,安静地坐在椅子上,不再吵闹;  集合小朋友在腾出座位或餐车与家长们一起互动游戏;在“妈妈联盟”微信群里发出消息:“姐妹们,今天的D2234次列车儿童旅客特别多,大家要多备几份《儿童乘车安全漫画》,别让孩子们在车厢里乱跑。”很快,微信群内传来了其他成员的回复,群内纷纷通报了自己担当的福州、厦门、宁波、上海等方向的车次客流,分享服务重点旅客的新举措。微信群里热闹非凡,各种妙招、游戏节目单层出不穷。

   动车内闪耀着“妈妈联盟”志愿者光环,应当点赞。在公共场所为特殊时期的“熊孩子”担供互动的空间,不仅消除了家长们的顾虑,增加了孩子活泼可爱的情趣,也有利于孩子的成长,更彰显出“妈妈联盟”的魅力服务,精细服务的特点和味道!将“妈妈联盟”植入动车服务文化,其实体现的不仅是对妇女、儿童的尊重和关爱,更是对公共服务理念人性化的凸显和文明出行进步的重要标志。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