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青春在“生命禁区”舞动

2019-02-25 09:22:2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肖孟璐

春运时节正值隆冬,平均海拔5000米的唐古拉山区风吹石头跑、雪打如刀割,氧气含量不到海平面的40%。为确保火车安全通行,上百名线路工、劳务工坚守在这里,顶狂风战暴雪,排除冻土、大风、塌方等危害铁路安全的险情,用血肉之躯铸成一根根看不见的“轨枕”,托起青藏铁路安全运行的奇迹。(2月18日新华网)

青藏铁路作为世界上海拔最高、线路最长的高原铁路,自1958年开工建设到2006年全线通车,历时将近半个世纪之久,世界留给它的赞美数不胜数,而这个跨世纪的浩大工程背后,是无法计量的铁路建设者的心血和付出。记得读大学时,青藏铁路工程建设的纪录片几乎是每个专业课老师课堂上的必修内容,旁人看到的是青藏铁路一个个带着“最”字的华丽头衔,而从那时起,我看到的却是“缺氧”、“冻土”、“恶劣气候”以及一个个跳跃的生命在建路过程中所经历的严苛考验。

青藏铁路全长1142公里,大部分线路处于高海拔地区和“生命禁区”,到现在已经安全运行13年。今时今日,仍有数不清的铁路工人在这条铁路的沿线驻守,没有人比他们更清楚一辆列车从高海拔地区安全驶过需要具备的条件,也没有人比他们更了解如何最大程度降低高原突发多变的天气给行车安全带来的风险。半个世纪以来,铁路人以实干精神为旅客的出行一路亮起绿灯,更是矢志不渝地用坚定的步履去丈量这段通往世界屋脊的坎坷路程。

世上没有一条枕木,能枕上海拔5000米的土地上的彩霞。唐古拉山口是大自然在人类铁路建设史上留下的残酷考验,幸运的是,我们用无穷的智慧与不可摧折的毅力成功在神州大地的画卷上绘出了这震世的辉煌。吃水不忘挖井人,当我们坐上火车前往那片遗世独立的净土,是否曾注意到眼前伫立在路碑旁迎送列车的一张张稍带高原红但又无比认真严肃的面庞,和着清晨冷冽的风,正在雪域高原上如格桑花般坚韧绽放。

在“驴友”圈中,流行这样一句话:每个心中有信仰的人,都做着一个去拉萨的梦。而每个守护青藏铁路的人,又何尝不是用他们坚定的意志和信念来期待这半世纪的风雨梦圆。这是一条神奇的天路,几代铁路人用青春在这片“生命禁区”舞动出了一个民族的倔强与辉煌。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