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高铁无轨站 大伙都说棒

2019-02-22 15:37:4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罗瑞豪

2016年12月19日,全国首个“高铁无轨站”在广西凌云县正式启用。截至目前,广西共有百色、玉林、河池、柳州四个地市14个县开通了高铁无轨站,累计发车16.94万班次,累计运送游客140多万人次。除广西外,在黑龙江、河南、云南三省的多个地区也出现了高铁无轨站的身影。(2019年2月19日《中国铁路》)

高铁无轨站对于大部分人来说可能还是个新鲜词,但对于住在广西的网友们来说,可是非常熟悉了。那到底什么是高铁无轨站呢?它其实是国家铁路总公司认定的公铁联运新模式,指在没有高铁线路经过的城市,设置具有购票、取票、候车、物流等功能的铁路站点,通过开通专线大巴与就近的高铁火车站无缝对接,实现公路与铁路零距离换乘,让边远地区的旅客快捷出行。

高铁无轨站给“小地方”提供了“大方便”。以往没有高铁站地区的旅客要乘坐高铁,需要来回转车,购票,进站。匆匆忙忙的特别不方便。而有了高铁无轨站之后通过开通专线大巴与就近高铁火车站无缝相连,将客流引入高铁,让边远地区群众也能快捷出行。“我是广西田林人,但家安在了福建那边。春节我回来探亲,前几天在亲戚家,现在刚坐高铁回百色,准备转乘汽车回田林娘家。以前出了高铁站,要打“蹦蹦”去汽车站,既浪费时间又不安全,现在从高铁站能直接坐大巴回家,一个小时就到,省心多了。”体验了高铁无轨站的旅客黎女士非常满意。

高铁无轨站给“穷地方”创造了“富条件”。高铁无轨站不仅方便了人们走出去,也方便了大众走进来。偏远的地区,往往风景优美。但以往的交通不便,制约了当地的旅游业发展。就拿凌云来说,它位于广西西北部,有着优美的自然风光,但因为基础设施薄弱,交通不便等因素,让它成为了全国的贫困县。首个高铁无轨站的启用,给当地的经济发展来了一记漂亮的助攻。

高铁无轨站是中国铁路改革发展的诸多成果之一。见一叶而知深秋,当下的中国铁路在“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新时代,新使命下,不断探索,蓬勃发展。让我们为它竖起大拇指。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