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保障春运不再“出行难”

2019-02-22 11:04:3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彭伟

截至2月18日农历正月十四,全国铁路单日旅客发送量已连续11天超1000万人次。随着元宵节的到来,铁路迎来节后第二个返程高峰。(2月20日人民铁道报)

尽管今年节后春运迎来返程客流高峰,铁路春运客流持续高位运行,但却没有感受到太多的拥挤。大部分人的感受是便捷、舒适和温馨。“出行难”已不再是春运的主旋律。

多年以来,铁路部门一直秉承“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服务宗旨,竭力保障春运工作平稳有序。随着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旅客出行需求也从过去“走得了”提升到“走得好”。铁路部门通过深化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在路网基储出行环境、服务质量等多个方面主动创新,推进整个产业不断高质量发展,以期使人民群众有更舒心、更周到、更实在的幸福感。

新线不断投入使用,旧线改造持续进行。不断增长的铁路里程,使铁路网线得到优化,运力短板得到补强,为春运出行提供了最根本的保障。截至2018年底,全国铁路营业里程达到13.1万公里以上,其中高铁2.9万公里以上。高铁里程占世界高铁总里程的三分之二强,稳居世界榜首。有了线路,才有加开列车的可能。在节后返程客流高峰,铁路部门及时调整行车计划,根据客流特点加开多趟列车,确保旅客能够顺利出行。

快速发展的高铁,为春运出行提供了最便捷的途径。高铁以其速度快,效率高的特点,已成为旅客出行的首选,也成为铁路旅客运输的主要方式。在祖国广袤的大地上,高铁飞驰。世界上最发达的高铁网,最先进的复兴号,让广大人民群众享受到了高铁产业带来的便捷福利,也让春运平稳有序成为现实。

不断提升的服务质量,为春运出行提供了舒适的出行环境。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入,铁路部门不断提升员工素质,“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已深入人心。以人民为中心,以市场为导向,为旅客出行提供安全、方便、温馨的服务成为了每一个铁路从业人员的目标。互联网购票、自助取票、刷脸进站等科技手段的大量运用,为旅客出行提供了巨大的便利,既有效节约了旅客的出行时间成本,又解放了大量人力去为旅客提供更细致的服务。

节后春运,铁路部门各个系统的工作人员不辞辛劳,依然坚守在工作岗位上,迎接着客流增长和雨雪天气的挑战,为春运期间旅客运输安全有序保驾护航。

随着铁路产业优化升级不断深入,铁路部门管理水平的不断提升,春运“出行难”将逐渐蜕化成国人的回忆,“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才是明天美好的主题。(彭伟)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