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与猴“斗智斗勇”,铁警的坚守与责任

2019-02-22 11:03:0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松

菜子坪警务区隶属西安铁路公安局安康公安处佛坪车站派出所,这里地处秦岭腹地,山大沟深人烟稀少,条件异常艰苦,但是辖区内有金丝猴、大秦岭隧道、西成高铁海拔最高点,日常安保工作量很大。因此除了翻山越岭、徒步巡查、瞭望守护高铁线路之外,还有一项特别的工作,那就是经常要同金丝猴、羚牛等野生保护动物作“斗争”,这在全国警务区来看都是十分少见的。(西部网)

保护动物,人人有责。起初因为不道德的滥捕滥杀,导致不少的珍惜动物濒临灭绝。国家为了防止这样的现象继续下去制定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对于动物的保护不仅需要法律的约束,同时需要道德的引领。

金丝猴作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为了生活在高铁线附近进行觅食和日常活动。但在它们的不经意间可能会造成铁路事故,而且高铁线附近随时都有高铁经过可能会让金丝猴受到伤害。在这样的情况下,工作人员也是十分懊恼,不管是高铁线还是金丝猴都是保护对象,这无疑加重了工作量。

菜子坪警务区内有车站但不办理客货业务。春运期间,尽管没有一个旅客,没有一件货物,但是对高铁线路进行巡查和守护是必不可少的。

一到冬天野生动物便会下山觅食,金丝猴会在铁路边或隧道顶的树上蹦蹦跳跳。稍不注意,要么造成石子滚落给高铁带来危害,对此只能对其进行驱赶,但由于金丝猴为国家保护动物而且会模仿人的动作,这样无疑加大了工作难度。

为了解决这一难题,派出所向当地的住民了解掌握金丝猴、羚牛等野生保护动物的出没情况。警务区坐落在大山环抱之中,工作条件和生活环境十分艰苦,用水主要靠自己动手引来山泉饮用。

没有城市的喧嚣,没有霓虹的闪烁,没有网络,也没有人。每到晚上,警务区的周围一片漆黑,西成高铁这30.78公里线路的安全就是他们的使命担当。

铁路工作者不论是在人流量大车站还是荒无人烟的山区,他们为人民服务的心是一样的。坚守一线为铁路发展,线路安全奉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