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寂寞小站的“无声春运”

2019-02-22 10:53:2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向鸿

位于江西省新余市鹄山乡的鹄山火车站,隶属于中国铁路总公司南昌局集团公司宜春车务段,是名副其实的小站。仅有4股道,每天只有两名职工上班,不办理客运业务,平常偶尔装几个车,鹄山站大多数时间都处在孤寂之中,火热的春运与这里似乎毫无关系。

“其实鹄山站也在为春运做贡献。” 鹄山站站长周小文说,2019年春运启动后不久,鹄山站便迎来一批“贵客”——60多辆铁路货车,它们便是因为春运才来到鹄山站。

周小文介绍,春运期间,铁路要增开大量客车,以满足旅客出行需要。这时铁路的运能要向客运倾斜,需要停运部分货物列车,一些平日里大多数时间都在走南闯北的货车车辆,必须有一个长时间“静休”的地方,于是鹄山停止了装车作业,临时停放货车车辆。

60多辆货车到来的时候,鹄山站热闹了一阵子,但很快就恢复了安静。货车虽然静静地停在股道上,可周小文却安静不下来。小站虽小,责任不校虽然每天只有一对列车从经过,但接发列车工作丝毫马虎不得,作业程序不能简化,作业标准不能降低。现在站内增加了60多辆货车,更要对它们的安全负责,周小文和另一名职工每4小时就要检查一次车辆状态和防溜情况,确保万无一失。

几个馒头、一碟小菜,是周小文他们的一日三餐。由于交通不便,周小文会在食堂冰箱储存好几天的食物,直到有人换班,才能回到家里吃时鲜的饭菜。

最难忍受的还是寂寞,为打发时光,周小文一有空就带着另外一名职工打扫卫生、擦擦玻璃,车站搞得窗明地净。打理自己开垦的菜园子也是很开心的事,培土、施肥,有时候周小文他们也采摘一些蔬菜,享受自己的劳动果实。

随着春运临近尾声,这60多辆货车也即将告别鹄山站,开启新的征程。周小文说,越在这个时候越不能大意,该巡视时一定要巡视,该检查的一定要检查,自始至终地看护好这些货车,站好春运最后一班岗。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