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春运之尾,奋斗之始

2019-02-21 11:41:4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邓云龙

截至2月18日农历正月十四,全国铁路单日旅客发送量已连续11天超1000万人次。随着元宵节的到来,铁路迎来节后第二个返程高峰。各地铁路部门加大运力投放力度,落实安全保障措施,做好站车便民服务,努力为旅客营造平安有序温馨的旅途氛围。(人民铁道)

2019年春运出行依旧是大众瞩目的焦点,春运开始的第一天,网络热搜就创新高,可想而知春运在大众网友和老百姓心目中的地位。2019年春运自1月21日起,至3月1日正式结束,日程已渐进尾声,但热度依然未减。节前返乡,节后返工,随着元宵节一过,正式迎来第二个返程高潮。

春运,在老百姓眼中、交通服务领域里永远是一个响亮并且备受关注的名词。笔者获悉,2019年春运客流量预计达到29.9亿人次。51.6%的受访网民表示2019年春运出行其幸福感有所提升。笔者认为,交通强国,铁路先行,铁路企业在此次春运大关中起到了不可或缺的作用。笔者获悉,2019年春运期间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4.13亿人次,较2018年上升8.3%。从数据来看,铁路发客量呈稳定增长趋势,越来越多的民众选择了铁路出行。笔者认为有两点主要原因,一是高铁网的扩充和完善,大城市覆盖,小城市蔓延,并逐渐向西北部和偏远地区延伸,形成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而且随着动车提速,复兴号重返历史舞台,这张知名海外,胜誉国际的名片也逐步扎根民众心中。另外,国家在铁道方面运力的调整,也使铁路运输承载客运量有大幅度提升。高速铁路作为新时代的四大发明之一,切实方便了民众的出行。二是各项便民利民服务举措的落实,让旅客体验到更真诚、优质的服务。当今时代,移动互联网以及移动支付产品的普及,使人们出行便捷性得到大幅度提升,铁路部门紧随时代潮流,手机购票、电子客票、刷脸进站、网络订餐、动车选座、候补购票等等,各项铁路服务新举措如雨后春笋,层出不穷,极大改善了旅客的出行体验。

当然,要保障旅客们顺利返程,营造平安有序的和谐春运,铁路部门在落实安全保障措施,做好站车便民服务的同时,旅客们更应提高安全意识,加强自我保护,遵守公共场所秩序,这样才能提高效率、不误正事。比如提前进站检票保障充裕上车时间、不携带违禁物品、过闸机提前拿好车票或身份证、上车对号入座、贵重财物随身携带、遇突发紧急情况第一时间联系乘务人员等等,笔者在这里呼吁广大旅客,春运安全千万家,平安当靠你我他。

春运对大多数人来说,前半程是归家的旅途,后半程是一年拼搏的开始。虽然告别了故乡,但奔向的是诗和远方。美好成就是干出来、拼出来的,让我们满怀期待,用奋斗、拼搏的姿态去迎接更加美好的生活。(邓云龙)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