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列车上醉酒耍灭火器,脆弱的文明意识需要反省

2019-02-20 11:52:1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余小白

河南鹿邑籍乘客刘某,在乘坐返程火车时,误以为地面上有烟头,醉酒耍起干粉灭火器灭火,致使车厢烟雾四散,乘客行李衣服遭殃,现场一片狼藉,幸亏乘警及时发现,第一时间予以制止。(澎湃新闻)

随着年后假期的结束,亲人之间的话语也由风风火火、热热闹闹“在家过年”逐渐变成“离家返程”。在亲人的一片不舍中,越来越越多的人开始收拾行囊重回那座曾经奋斗的城市。带着对新年的期许,或带着对亲人的不舍,又或是觉得旅途漫漫需要“把酒言欢”,将所有的感情宣泄在酒中。刘某因在列车上醉酒耍起干粉灭火器灭火被乘警送到派出所接受教育。

据报道,铁路春运客流持续高位运行,连续8天单日发送旅客超千万人次。面对春运返程高峰,数亿人次的旅客出行,不仅仅考验着铁路部门的应急处置和调配能力,也是一面折射全民文明素养的镜子。列车是一个封闭的环境,每个人的行为都有可能影响他人,给他人带来不便。刘某在列车上饮酒本来就会影响整个车厢旅客出行的体验感,舒适感。醉酒后耍灭火器更不能只当玩笑来看,背后给列车消防安全带来了极大隐患,一旦发生车厢着火事件,干粉被用完了很难及时扑救火苗。

管中窥豹,透过这件事我们不能笑笑了之,背后折射出的是脆弱的文明意识需反剩列车上允许携带少量的酒不代表可以肆无忌惮的饮酒,更不可酒后给铁路正常运营秩序带来干扰和影响。

根治列车上“醉酒”“耍酒疯”铁路部门还需“下猛药”“靶向治疗”。加快文明与个人诚信体系捆绑进度,扩大“旅客黑名单”内容范围;完善法律制度的建设,加大对不文明者的震慑,发现旅客车厢内饮酒工作人员及时提醒“切莫贪杯”。另一方面在春运返程中,我们要共同遵守公共道德,多考虑他人感受,多多反省自己的文明行为,看到别人有不文明之举,也不妨给一个善意的提醒,共同营造出文明的出行氛围。

夫君子之行,静以修身,俭以养德。文明是现代社会正常运转的“润滑剂”,在日常生活中,我们要多多反思自己的文明行为,不要给别人的旅途添堵,更不要让公共秩序来背锅!

姓名:余小白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