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你的归途 我的坚守

2019-02-20 11:36:4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黄宸炜

把一点一滴的小事做好,把一分一秒的时间抓牢,执行好每一个标准化作业程序,曾经以为翻山越岭的远方才是美好,才是想要的生活,那天无意间的抬头,一瞬间让我明白,若是到哪儿都热爱,那干什么都是愉悦,亦会更明白自己的职责,更坚定自己的坚守。

2019年春运,是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后的第一个春运,也是喜迎建国70周年的第一个春运,为实现“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让旅客体验更美好”的春运目标,集团公司团委采取系列活动措施服务春运、助力春运,温暖旅客回家路。

安康机务段在春运期间除了承担图定客、货列车牵引任务外,又新增了38对临客牵引任务。该段制定了详细的培训计划,从平稳操纵、车机联控、LKJ操作、列车接发等12个方面入手,实施有针对性的“靶向”培训,认真落实考试、验印工作,考试不合格人员严禁参与春运工作。技术、检修、整备、验收实行多部门联动机制,结合机车定检、整修和整备场专检作业,加强客、货运机车质量控制,特别是对所有配属机车走行部、制动系统、车顶高压设备、直供电装置等关键部件进行记名式检查整修,对验收中出现不合格活件的机车实行一票否决制,严禁担当春运列车牵引任务。

2019年是我的第三个春运年头了,每年春运都是对铁路上各个行业的一次大考,有昼伏夜出的铁路维修工种为您的出行保驾护航,有大山的守望者为你照亮前行的路,有天涯海北小夫妻三分钟的团圆,也有我们穿越风雨,穿梭山林,只为将您运送到心里的地方。凌晨三点钟,我与师傅背起了行囊,踏上了接班的路途。这条路灯火通明却冷清至极,冬天的夜漆黑而寒冷。那股瞬间浸遍全身的冷气究竟没能将我唤醒。我抬起疲劳的双眼看了看前方的路,石板凉气袭人,我不竟打起了哈欠,师傅用手拍拍我的脑门“精神点,这种状态上车很不好”。我的师傅是一位有着二十多年工龄的老前辈,他在每次接班后,总是充满仪式感的先把操纵台仔细的擦拭一遍。他对我说,作为机车司机,上班时间基本上都在这个的驾驶室度过,天天和运记、电话、操纵台这群“兄弟”在一起,除了家人,陪伴我们最多的就是它们了。他们是我们另一个家庭的兄弟姐妹。师傅这样一个小举动却每每打动着我,而我知道在这一点一滴背后,不仅仅是一种态度,更是一种敬业的美德。这不是一朝一夕的偶尔所成,而是时间沉淀下来的工作好习惯,就像鱼儿爱大海,就像蜜蜂爱鲜花。他爱这份工作,虽然几十年没有改变,但他却把每天都过得不一样,积极的心态让我无比羡慕。而我呢,上班的第三个年头了却犹如一个老者的心态,做到了就好,干完了就好,什么都刚刚好什么都不会去主动努力,因为在我的心中,这块小小的驾驶室不能实现我的宏图,远方才是我自由翱翔的地方。若是被困于此像是一只折翼的小鸟一样永远无法冲出牢笼。不同的认知造就了不一样的行事方法不一样的工作方式,也让我对远方一点一点的失望。师傅对我的引导我视若惘然。今年是我的第三个春运了,在运送一批批旅客返乡的道路上我已经走了三个年头,未来我还会走十年,二十年,又到了我师傅的年纪,但是却没有师傅的心态。我告诉自己这样不行,得过且过,消极的工作这样不好也不行。我要改变。

我开始向师傅学习,寻找沿途的美好,远方的希望。那迎着朝阳出发的我的在股道中驰骋,送走晚霞,夜幕笼罩着机车仿佛就像夜行侠一样,大雪纷飞的时候穿上裹上洁白的新衣,受电弓与接触网摩擦产生的绿色火花照亮夜空。翻山越岭,见证春夏秋冬四季的交替,一个接一个的山洞仿佛永远走不完却也每一个都是打开新世界的大门。一瞬间,我爱上了这片天空爱上了这土地,爱上了我是铁路工作者,给予我机会去看到与期待每个白班的日落,每个夜班的日出,去感受着大自然的神奇与诡秘。

当心态的调整后我发现任何事情都变得有意义不那么枯燥乏味。在接过春运大旗后,我们虽不能与旅客面对面实行最亲密的服务,但是我们却提供着最靠谱的行程,虽然迎来送往中你看不见我的身影,却是我带领您们穿山越岭驶向回家的路。若是到哪儿都热爱,到哪儿都是美好,那干什么都是愉悦,亦会更明白自己的职责,更坚定自己的坚守。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